新华网 正文
“星探”专盯“童星” 专家:合同里面套路多
2018-07-29 07:00:14 来源: 中国之声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正值暑假,又到了不少校外培训班火热招生的时候,近年来,一些培训机构打着童星培训的旗号吸引了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而这其中也不乏一些靠忽悠、哄骗甚至欺诈的骗局。

  ​一、孩子稍加包装真的能成为明星?

  去年六月,北京的汪先生带着孩子在某商场被所谓的星探发现。星探声称,正在街头寻找艺术天赋很高的儿童,推荐孩子参加国际大赛。

  汪先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他说你女儿有潜质,一看就跟别的小孩不一样,是很难得的人才。我们是一个童星培训机构,找您这样的孩子不容易,你找到我们这样的公司来包装培训她,双方是共赢的。”

  星探的话让孩子和妈妈有点动心。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妈妈带着女儿来到这家公司。经过测试,汪先生得到通知,香港来的一个掌管亚太区的总监来跟他谈孩子的签约问题。签约的条件是,三年内公司负责包装培训,送孩子到美国参加国际顶级大赛并拿金奖。费用是每年79000元,三年近24万元。

  汪先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来几年了,一年也见不到一个两个像你女儿这样的,我可以特批一次性跟你签三年,包装,她的能力到了美国拿个金牌不成问题。”

  此后,按照公司通知,汪先生了参加纽约国际时装周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家长得知,将于2018年2月6日带领一百名全国范围甄选出的优秀中国儿童模特赴美国参赛,汪先生的女儿也是其中之一。随后有三十多个家庭赶到美国参加这个所谓的“纽约少儿国际时装周”。根据公司此前宣传,孩子们将要和全世界的几千名选手竞争,与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童模同台竞演,但一下飞机家长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汪先生说:“彩页里有30多个国内的孩子,有每个人的照片、身高、年龄,后来又补了十个老外的照片。全球国际就是这么多人参赛。这50个人比什么赛呢?”

  而之前宣传资料上的观摩纽约国际时装周和参加格莱美颁奖典礼酒会的活动一样也没有兑现。三十多个家庭一直住在新泽西州纽瓦克市的一个旅馆里。为这场大赛,很多家庭不仅付出数十万的签约费,缴纳五万元的报名费,还被公司要求拿钱买奖。

  汪先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明码标价,金奖是15万,另加5万块钱的参赛费,也就是20万;银奖是10万再加5万的参赛费,也就是15万。”

  家长们认为,这样一个所谓的纽约少儿时装大赛与之前公司宣传的完全不符,他们要求公司说明原因并退还所交的巨额费用。而该公司回复称,合同里没有任何关于大赛的规模、层次、服务标准等约定,孩子出了国也领了奖,自己已经履约。由于家长们不断讨要说法,该公司承认了纽约大赛确实有问题,但说责任在美国纽约少儿时尚模特协会。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既查不到这个组织,其标注的地址街道在纽约市也根本找不到。而该协会邀请现场颁奖的所谓联合国秘书长助理杜多先生也为冒充,这个大赛完全是香港某公司一手操作。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种手段正是一些所谓的童星培训机构惯用的套路。

  知情人士向中国之声记者透露:“就是找一帮人,找家长要电话号码,把家长弄到公司然后初试复试,考试挺难的,然后让你交十几二十万,然后就不管你了。”

  二、究竟有没有专门的童星培训机构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严格来讲,目前还没有真正的童星培训,这是一个伪说法,而且童星也不是培训出来的,很多公司都是打着童星培训旗号来招生而已。而这些所谓的童星培训包装,也从前期的课程体系搭建、培训,到后期的演绎经纪出口,形成了一条少儿艺术培训的完整产业链。

  北京的刘女士(化名)告诉记者,之前带着3岁的女儿逛商场时,曾多次遇到类似的所谓“星探”:“每次去商场都会碰到,我觉得我们家孩子去商场都会有,就什么蓝色港湾、颐堤港就这些小孩去的多的地方,这些童星星探特别多。反正就是先客套一下,说你家小朋友长得漂亮啊,说我们正好是传媒公司,需要这样的小孩去表演什么的,一般都是说你家小孩漂亮,有这种表演气质。我们第一次碰到这种童星星探,我老公还信以为真了,他加了我老公微信,就约小孩要包装什么的。”

  在刘女士看来,这些所谓的星探,也会选择特定的目标群体:“因为我们家小孩正好那天穿的挺漂亮的,然后人家就一夸,他爸爸就可开心了,他有目标群体,应该是看你小孩穿的好的这种,觉得家里有这种经济实力的他才会作为他的目标对象。”

  事后好在有朋友提醒,刘女士才没有上当:“我家的小孩他当时没说要包装,就说能上电视,走模特什么的,就说小孩很适合,通过他们公司宣传,根本没提钱。因为我有一个做传媒的朋友,他告诉我就是加了你微信以后,就约小孩去参加什么节目,他确实会弄一个节目,让孩子走模特什么的,然后就说孩子需要再包装,就再需要钱。”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宣称以童星包装的培训机构不在少数,其中一家培训机构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有专业的师资力量,经过公司培训,孩子有机会可以承接一些广告,当然价格也同样不菲。

  客服人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3到12岁的儿童进行模特培训这一块,会给孩子有一个专业的测评,然后,会给你详细介绍,我们这个品牌是有一个平台赛的,但是他不是你来了就一定有,我们是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在,如果我们觉得孩子各方面,都非常好,品牌方也有这样的需求,那我们会把孩子推荐上去,如果孩子ok的话就没有问题,三段课程,如果你全部学完的话,应该是2万多一点的样子。”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各类所谓童星培训机构的出现,因这类教育培训引发的合同纠纷也时有发生。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明欣分析认为:“他可能是抓住了家长的一些虚荣心理,包括把孩子非常迅速培养成为童星作为手段,非常吸引家长。这个公司,他可能在合同的设计之初就想给自己留下模糊地带和灰色空间,这样他操作的弹性就比较大。家长很难以质量不符合这一条对他们提出要求。对于公司来说呢,他用这样的一个模糊的合同,利用这样一个完全没有办法达到一般质量服务的手段去获取高额的利润的行为,其实对这些孩子也是精神和财产上的损害。”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教授刘卫兵看来,在青少年培养上家长还应遵循孩子成长的正常路径:“各种各样的培训,包括课外教育,你不能超出一个孩子的正常成长的路径,童星培训当然还有一个整个社会整体的氛围,这对很多父母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觉得这都是一个机会,觉得孩子要是将来能拍个什么影视剧,通过这种培训,真当一个小明星,当然这就生成了大量的以商业为目的,而且好多是承诺与实际不相吻合的情况。如果真是觉得孩子,在这方面有潜质,也可以做这种培训,但是一定做正规的。但是像这种明显的打着童星为名,我觉得这种培训,好多实际上背后初衷就是收费。”(记者:杨博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9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