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臭水沟到幸福园——一条沙漠边城市河流的十余载变迁
2018-07-30 14:57: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0日电 题:臭水沟到幸福园——一条沙漠边城市河流的十余载变迁

  新华社记者杜刚、何奕萍

  水是沙漠中的希望和财富。36岁的努尔麦麦提·萨吾提对此比大多数人有更深的体会,他的生活随着阿克苏市母亲河——多浪河十余载的变迁而变得更好。

  阿克苏市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天山雪水养育着这座绿洲城市。流经阿克苏市的多浪河长约7.6公里。努尔麦麦提清晰记得,10年前,他家还住在多浪河边的小平房中,“河水特别臭,水是五颜六色的,上面漂着塑料袋。”

  自2006年起至今,阿克苏市陆续开展三期多浪河景观工程建设,前两期已完成,第三期正在施工。曾经居住在多浪河沿岸的1万余户居民,搬到距离多浪河不远的楼房中,努尔麦麦提一家就是其中一户。

  十余年间,河道拓宽了、活水引来了,沿河两岸种满了树,主题公园、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夏日的晚上,人们纷纷来此骑行、散步。市民周森说,以前阿克苏没有这样的景观,人们会去数百公里外的库尔勒市避暑游玩。

  2016年,多浪河建起了一座游乐公园,努尔麦麦提在园中浇水、锄草,甚至学会了开船,每个月有3000元收入。他的妻子原本开着裁缝店,1个月前,开始周末的晚上在多浪河边卖饮料,生意还不错。

  “要不是改造多浪河,我们就不会有现在的工作,现在还住在没厕所的平房里。”努尔麦麦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成都上空出现日晕
成都上空出现日晕
西藏阿里举行赛马竞技大赛
西藏阿里举行赛马竞技大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