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记者正风肃纪督查日记之四:高校科研经费消费高档白酒的事被发现了
2018-07-30 20:5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30日电 题:高校科研经费消费高档白酒的事被发现了

  新华社记者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与督查组“同事”一起,来到此次督查的最后一个单位——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的某大学。依旧按照谈话、查阅和暗访的分工,分三路开展督查工作。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督查,我已较为熟悉哪些环节、哪些方面可能会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暗访工作有的放矢。

  这次,我们暗访组直接来到学校的食堂,让食堂的工作人员打开仓库,里面堆放了食用油、米面和一些调味品。在仓库的里间,还有一扇关闭的防盗门。我们要求工作人员打开第二扇门时,工作人员面露难色,缓缓掏出了钥匙。进去后我们发现,里间的货架上存放着大量白酒,其中包括国内知名高档白酒。

  食堂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批白酒于2018年初封存。

  随后,我们查看了食堂的材料出入库单,在2016年、2017年的多个记录里,发现了高档白酒的销售。“我们食堂也对外经营,有一些可能是外面的客人来消费的。”学校后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这个发现做了汇报,并认为有公款消费高档白酒的可能性。经过讨论,组长和其他组员高度重视,并对接下来的深入追查做出了安排。

  针对白酒的问题,督查组增加了专业财务力量配合我们。我们从学校后勤集团调取了2016年和2017年所有的酒水饮料出入库单、餐厅的点菜单,并做一一对应,查清每一瓶高档白酒的消费者、支付方式等信息。

  终于,我们发现,2016年6月,学校某学院老师一次性从学校餐厅领取10瓶高档白酒,并由本人于10月在与餐厅的“结算票据”上注明“金额壹万元从某项目中支”;2016年4月,学校某学院另一名老师在学校餐厅消费了两瓶单价999元的白酒、菜品730元、机麻100元,合计2828元……

  根据这两笔消费,我们又来到学校财务处,从该学校的记账凭证中,找到第二笔消费的报销凭证——该笔消费于当年11月,通过学校财务处从“科研招待费”中支付给餐厅。

  “根据这些材料,可以说明,这所大学有使用科研经费消费高档白酒的行为。”组长在会上说,“这个情况会写入督查报告,学校党委根据‘问题台账’扎实抓好整改,集中督查和整改结束后,形成书面整改报告,一个月内上报督查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海安:“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
江苏海安:“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
山东即墨:乡村记忆馆 欢乐度暑假
山东即墨:乡村记忆馆 欢乐度暑假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