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圪垯村真“神”了
2018-07-31 13:3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7月31日电(记者王皓、胡靖国)“吃水不再依靠旱井,一出窑洞还能看见江南风格的建筑,对于我们这些一辈子住在黄土山上的老农民来说,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儿。”康有糕站在新建的水塔旁,望着不远处一排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饶有兴致地说。

  56岁的康有糕所在的山西中阳县神圪垯村,地处沟壑纵横、梁峁交错的吕梁山腹地,一直以来是纯农业经济的贫困村。

  “人们都出去打工谋生,我成了村里最‘年轻’的哩。”康有糕告诉记者,这座有着140户人口的传统村落,如今的常住村民只剩下30人。

  黄土高原缺水少雨,吃水是村民的头等大事。村民日常饮水主要靠旱井里集存的雨水,能吃上清澈的甘泉水是村里几辈人的渴望。“神圪垯村一直以来都是靠天吃饭,水是制约村子脱贫的瓶颈。”神圪垯村第一书记雒峻说。

  变化始于2015年,当时还在吕梁新闻工作者协会任职的雒峻被派往神圪垯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后,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成为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队扶贫攻坚的主要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证和施工建设,终于在2017年7月,建成了一口757米的深水井。

  “这口井圆了神圪垯几代人的吃水梦,农田用水、粮食收成也有保障哩。”康有糕这回心里有了底,还兼职干起了护林员。

  “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加上用水问题的解决,让村里的坡地、山地重新焕发了生机,我们的护林员从过去的2名增加到了8名。”雒峻告诉记者,每名护林员一年能有9600元的收入。

  2017年底,神圪垯村实现了脱贫摘帽。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吕梁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神圪垯“美丽乡村”建设。

  神圪垯村林木覆盖率达80%以上,生态环境优越;窑洞院落依山而建,布局合理、错落有致。2018年5月,一场别开生面的“英雄吕梁”摩托车山地越野赛在这里举行,吸引了近百名越野车手和周边3000多名观众到场。

  “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纯朴的黄土文化,还有我们正在修建的福建土楼样式村史馆、徽派建筑文化墙等,这些都是我们振兴神圪垯村的愿景。”雒峻介绍说。

  神圪垯村忙碌起来了,留在村里的老百姓也闲不下来。李翠珍是康有糕的妻子,以前一直是家庭妇女,现在却有了两份工作。农闲的时候,老伴儿在工地上干活,她就在工地食堂帮忙做饭,一个月有1300元的收入。“我还是村里的保洁员,看着整洁漂亮的村子,心里可舒坦哩。”李翠珍高兴地说。

  据当地老百姓介绍,神圪垯村姓康的居多,过去叫康家庄。光绪年间,村里兴建庙宇时,一只白狐叼走了庙签,在山头上消失不见了。村民觉得神仙显灵,便在这个山头修建了庙宇,康家庄从此改名“神圪垯”,以祈求神仙保佑。

  “神圪垯人等了100多年也没见神仙显灵,今天这番光景,才是真‘神’了!”康有糕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一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一号卫星
高温下的城市建设者
高温下的城市建设者
乌镇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来袭
乌镇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来袭
“爱心冰柜”分享清凉分享爱
“爱心冰柜”分享清凉分享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20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