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边疆战士致敬!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捍卫祖国边疆每一寸领土
2018-08-01 15:28:19 来源: 未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阔草原有乌兰牧骑,高原雪域有巡边卫士。边疆战士们行走在祖国边防线上,捍卫着祖国边疆的每一寸领土。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向驻守在祖国边疆的军人们致敬!

  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

  “雪里巡逻,雾里守望,你是雪剑风刀刻出的雕像。”乌兰牧骑和该旅文艺小分队共同演唱一曲《边关好儿郎》让要离开戍守的老兵热泪盈眶。

  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寓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誉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团在京演出。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邹红摄

  1957年,苏尼特右旗建立了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如今已有75支乌兰牧骑活跃在内蒙古大草原,他们走牧区、进矿场、到边防,每年为农牧民和边防战士演出超过7000场。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30多年前,乌兰牧骑老连长李相恩带领连队战士在巡逻途中突遇山洪,为营救战友,他永远倒在了草原深处。李相恩的妻子为寄托对丈夫的哀思,在三角山哨所旁种下一株樟子松,被称为“相思树”。

  如今,这棵“相思树”枝繁叶茂,多少年来迎风斗雪,缠着蓝色哈达,昂首耸立在三角山哨所前……乌兰牧骑队员以此为素材,精心创作音乐剧《哨所有棵相思树》,该剧以艺术手法再现英雄壮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从军戍边。后来,原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在乌兰牧骑创演的基础上,把该剧重新编演,使之影响更加广泛久远。就在今年,该剧还参加了全国巡演,引起无数观众的强烈共鸣。

  雪域巡逻:“绝不把主权守丢了,绝不把领土守小了”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高黎贡山,海拔高差近4000米,每年有8个月大雪封山。边防19连的战士们要用两天时间,沿着独龙江穿行横渡,赶在大雪封山前对41号界碑进行巡逻。

  “别看下面,往前看!”巡逻车沿着高黎贡山蜿蜒的盘山路前行,克服晕车带来的不适是战士们的第一关。行车三小时后,战士到达独龙江河谷,开始徒步巡逻,独龙江河谷水系丰富,在其支流上有很多用铁丝和竹竿搭设的藤网桥。简陋的藤桥下是汹涌的河水,想要安全度过,战士们首先要克服自己的恐惧。

  “切记一点什么呢,这个手千万不能扶这个溜锁,因为我们这个地方是活动的,会打开,这样人就掉在江里面去了。”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边防十九连指导员范茂廷提醒道。

  由于地质松软,雨水充沛,遇到山体滑坡阻碍道路,战士们只能选择绕道翻过这座山再沿着河谷继续前进。有时候,还不得不冒险渡河。

  “边防有我,铁心戍边,绝不把主权守丢了,绝不把领土守小了,请祖国和人民放心。”南部战区陆军边防19连到达中缅边界41号界碑后,还细心打扫界碑为其描红。

  在位于中国西南部的青藏高原上,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的战士们需要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山口巡逻,巡逻的目的地山口位于原始森林深处的无人区。

  “墨脱戍边模范营”战士爬山涉水 。 图片来自央广军事

  墨脱是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曾被称为“雪域孤岛”。墨脱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属于亚热带雨林气候,夏季多雨,地质灾害频发,在巡逻过程中,战士们不仅要面对多变的天气,还要经过峡谷、密林、绝壁、激流、雪山等多种复杂地形。他们沿着冲沟,踩着淤泥,手脚并用地艰难攀爬,在经过沼泽路段时,拄着木棍,排成一列,谨慎前行,但依然会有战士陷入沼泽,在战友们的奋力协助下才得以脱身。

  巡逻路上,战士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但由于路况复杂,在经过峭壁时有人跌落受伤,而随行军医就地为其缝针、包扎。伤员也并没有因受伤而停下,他紧跟队伍,继续踏上巡逻路。

  墨脱的巡逻路戍边战士已经走了50多年,期间有20余名战士牺牲在戍边岗位上,长眠于此,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捍卫祖国边疆的每一寸领土。

  喜马拉雅卫士:永存历史记忆

  西藏,边境线4000余公里,地区覆盖山林、荒漠、草原等多种地貌。这里海拔高、氧气少、风雪寒、行路难。这里,有一支驻守22年,战功显赫、功勋卓越的高原劲旅。他们,就是被党和人民誉为“喜马拉雅卫士”的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在22载戍边征途中,近万名战士荣立个人三等功、71名战士荣立二等功以上荣誉。

  西藏公安边防战士在边境一线展示国旗。图片来自法制网

  自1996年单独组建以来,一茬又一茬战士始终继承和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喜马拉雅卫士精神”,战风雪、斗严寒、抗缺氧,以“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拼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韧劲,默默奉献、静静坚守,与驻地群众一道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戍边史、团结史,在祖国稳边固防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战士长年驻守雪域高原,因为高寒缺氧,长年透支生命与健康,时时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据统计,目前全总队168人身患高原性心脏病,415人身患高血压,523人有高原性肺水肿发病史,白发、脱发、指甲凹陷、红细胞增多、肝脾肿大等常见高原性疾病更是极为普遍。在藏工作10年以上,患高危性高原性疾病的概率高达30%,回内地后至少需要2到3年才能度过生命危险期。据统计,自1996年部队单独组建以来,先后有26名战士突发高原性疾病,将生命定格在了雪域高原。

  海拔高,精神境界更高,身体差,工作质量不差。广大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战士依旧有苦不言苦、再苦不言败,以“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的无私情怀,用实际行动忠诚践行着“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铮铮誓言。

  在这支英雄辈出的部队里,先后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集体和个人,成为了雪域高原八千里边防线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公安边防部队“八面旗帜”之一的帕里模范边防派出所、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吉隆边防检查站“国门21勇士”、“战斗英雄”拉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格列,被授予“钢铁运输大队”荣誉称号的后勤基地运输大队……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桩桩永生难忘的戍边故事,道不尽,说不完。

  22年,于历史发展的长河而言,只是转瞬即逝的短暂岁月,但对于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而言,是值得全总队退役和即将退役的全体战士铭记一生的光荣岁月。

  今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明确提出:“公安边防部队全部退出现役”,“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的番号或许即将成为永存史馆的历史记忆,但全体喜马拉雅卫士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边防基因,续写新的辉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探访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
探访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
利剑,刺破晴空——七国鏖战“晴空”防空兵比赛目击记
利剑,刺破晴空——七国鏖战“晴空”防空兵比赛目击记
源自上合峰会的嬗变--峰会之后青岛新观察
源自上合峰会的嬗变--峰会之后青岛新观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0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