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鸽”何以变“永久”——辽宁省昌图县培养实用人才助乡村振兴
2018-08-02 17:0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 题:“飞鸽”何以变“永久”——辽宁省昌图县培养实用人才助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邹明仲

  正是农忙时节,辽宁省昌图县宝力镇苇子村村民董云峰忙着查看玉米长势、做好农机保养的准备工作,每隔三五天,他还要“上课学习”——通过手机观看县里组织的学习视频材料,定期与其他村的村民一起交流探讨农业科技知识。

  作为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辽宁省昌图县推出“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从2015年起,由县财政拿出专用资金,县委组织部具体实施,3年内全县425个行政村中,每村选拔、培养一名年轻人,作为乡村振兴骨干人才,学制两年半。

  这一培训项目的授课内容既突出“农”字特色,包括农村种植、养殖技术等内容,还有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村民纠纷调解、村干部说话艺术等课程。授课老师既有“学院派”教授,也有党政机关干部,还有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土专家”。

  “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学习,我学习到了农业科技知识,还在与其他学员的交流中开阔了眼界。”作为学员之一的董云峰告诉记者,他在2016年参加了培训学习,之后下决心开办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增加收入。村民到合作社务工,仅开拖拉机每天就能赚150元至200元。

  金家镇黄酒馆村学员张英辉说,在课堂上听“土专家”讲种植经验很受启发,关于合作社的知识让他开了眼界,活了思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在他的带领下加入了合作社,尝到了增加收入的甜头。

  培训学习不只是简单的授课,每学期县里组织对学员们进行一次考试。昌图县委组织部还会对学员全程跟踪考核,包括看学员所在村的农村专业合作社管理水平是否有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是否得到提高,是否为群众办了好事和实事等,这些日常表现都将计入成绩单,作为评价学员是否合格、能否毕业的重要依据。

  目前,昌图县全县425个村,每村都有一名学员参加培训学习,实现了“全覆盖”。2015年首届130名学员今年6月已经毕业。

  记者了解到,昌图县为这些学员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平台,让他们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充分施展才干,在实践中经受锻炼,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目前,已有122人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有115人领办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他们正活跃在农村经济的各个领域。

  据昌图县委组织部介绍,这些年轻人来自本乡本土,对当地情况非常熟悉,荣誉感和责任感特别强,既是种田好把式,又懂市场,还熟悉互联网技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是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年轻人不是干一两年就走的“飞鸽牌”,而是能够留下来扎根基层的“永久牌”。

  一些学员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他们对家乡的土地很有归属感,希望能够超越自己的父辈,能够给家乡带来变化,多做贡献。“乡里乡亲都认识,要是做不出点成绩,脸面上都没有光彩。”

  昌图县委组织部部长崔学文说,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就是为了蓄好村级组织的“源头活水”,培育学得好、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让学员们形成“百姓不富心不甘”的使命感,使他们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能工巧匠”,从而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歌窝”古岳坡:奏响推动乡村振兴的“田园乐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歌窝”古岳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地党委、政府探索壮大乡村文化创意产业,眼下正大力建设以文化为内核的田园综合体,努力把古岳坡及附近的花雨湖、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等连成一体,奏响推动振兴乡村的“田园乐章”。
    2018-07-31 16:30:06
  • 盘活农村土地“沉睡资产” 激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当前,全国多地通过系统推进搞活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沉睡资产”焕发了新的生机,规划引领土地精细化整治,田园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特别是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振兴自我推进的动力不断增强。
    2018-07-31 09:35:35
  • “旅长村支书”的乡村振兴路——记福建省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
    “半山半水半月岛,你看景色好不好?岛上千年古老树,还有鹭群来筑巢……”盛夏时节,游客们坐上竹排,听着老船工自编自唱的山歌,欣赏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住进民宿,感受闽中独特的风情。
    2018-07-30 23:39: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好生态也能当饭吃”——解码宁夏吴忠市的“绿色发展账本”
“好生态也能当饭吃”——解码宁夏吴忠市的“绿色发展账本”
宛如童话世界!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8万株大丽花绽放
宛如童话世界!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8万株大丽花绽放
南宁:"树坚强"扎根古城墙 根系发达撑破墙体
南宁:"树坚强"扎根古城墙 根系发达撑破墙体
探秘荆州“文物医院”
探秘荆州“文物医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1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