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39小时潜标收放记
2018-08-02 20:4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日,北极科考队队员从“雪龙”号科考船上放出橡皮艇,准备乘坐橡皮艇回收锚碇式潜标。 新华社记者申铖摄

  新华社“雪龙”号8月2日电 通讯:39小时潜标收放记

  新华社记者申铖

  “锚碇重块释放成功!”随着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红霞的确认,一场历时近39小时的潜标收放工作圆满收官。

  从北京时间7月31日22时至8月2日13时左右,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连续作业,成功回收并布放锚碇式潜标。

  锚碇式潜标是海洋观测常用装备。考察队员们在长长的绳索上装置各种观测设备,再装上用于回收的浮球和释放器,最后装上锚碇重块,将其沉入海底。

  随着“雪龙”号科考船航行至楚科奇海,考察队进入北极圈后的首个任务也随之到来:回收第八次北极科考期间布放的潜标,并布放新的潜标。

  夏季的北极,极昼已经来临,太阳永不落山。北京时间7月31日22时左右,“雪龙”号到达了首个潜标回收地点。考察队不顾夜晚休息时间已至,立即开始作业。

  潜标的经纬度虽然已经掌握,但是还需确定其精确位置。在船体中部甲板区域,队员们将设备放入水中进行测距。在驾驶台则聚集了领队、首席科学家、船长以及项目负责人,他们根据测距结果,最终确定精确位置。

  “形象地说,我们得‘唤醒’潜标上的释放器,通过它的‘回应’确定其精确位置。随后,我们下指令给释放器,释放器脱钩,观测设备和锚碇重块就会脱离,随着浮球升至海面,我们就可以发现它了。”考察队首席科学家魏泽勋向记者描述了回收潜标的过程。

  原理简单,执行不易。楚科奇海上,点点浮冰如碎玉散落,更给回收工作增添了难度。“有很多未知的因素存在,例如浮球上升过程中绳索被冰勾住断掉,或者浮球上升后正好在一大块冰面下方,都会导致无法成功回收潜标。”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雷瑞波说。

  北京时间8月1日零时36分,考察队最终确定了作业位置。零时39分,潜标上的释放器被打开。所有人都屏气凝神,向四面八方张望着,急切地寻找浮标的身影。

  “找到了!在那!两点钟方向!”零时45分,魏泽勋第一个找到了浮标,在“雪龙”号的右舷侧前方,橙色和黄色串联的一串浮球,悠闲地漂在一大片浮冰旁的海面上。

  “运气不错!”考察队领队朱建钢感叹道。平日颇为严肃的科研人员此时都像孩童般开心雀跃,庆幸浮球没有和他们“躲猫猫”,既没有在浮冰间,也没有在很远的海面。

  回收浮球的橡皮艇准备就位。长长的悬梯从“雪龙”号上放下,5名考察队员依次下到橡皮艇上,顶着凛冽海风直奔浮球处。“捞球”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不久,橡皮艇就拖着鲜艳的浮球由远及近驶向“雪龙”号的后甲板作业区。潜标被成功收回,相关考察队员随即对潜标开展维护和数据采集工作。

  没有任何停歇。“雪龙”号又马不停蹄奔赴后续作业点,接连完成第二个潜标回收和两套潜标布放。作业点之间短暂的航行,是队员们片刻的小憩时间。任何需要支援的时候,队员们随叫随到、毫无犹豫。

  在这连续的39小时里,已无昼夜,唯有坚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科普:本次北极科考采用几种作业方式
    自7月20日从上海出发以来,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已经开展了走航观测和定点长期观测等多种考察工作。除此之外,考察队还将开展哪些作业?此次北极科考的“正确打开方式”有几种?
    2018-07-31 20:55:16
  • 中国北极科考队回收并布放锚碇式潜标
    北京时间7月31日22时至8月2日13时左右,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行经楚科奇海北部区域时,成功回收并布放各两套锚碇式潜标。
    2018-08-02 19:51:05
  • 国产水下滑翔机首次应用于北极科考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28日在白令海公海区域成功布放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首次在白令海布放,也是首次应用于中国北极科考。
    2018-07-28 19:03: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好生态也能当饭吃”——解码宁夏吴忠市的“绿色发展账本”
“好生态也能当饭吃”——解码宁夏吴忠市的“绿色发展账本”
宛如童话世界!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8万株大丽花绽放
宛如童话世界!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8万株大丽花绽放
南宁:"树坚强"扎根古城墙 根系发达撑破墙体
南宁:"树坚强"扎根古城墙 根系发达撑破墙体
探秘荆州“文物医院”
探秘荆州“文物医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5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