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向北方30条河流生态补水8.7亿方
2018-08-03 08:33:0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2日从水利部获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日前完成首次正式向北方30条河流生态补水。从今年4月份开始,向沿线受水区河南、河北、天津等省市生态补水,截至6月30日累计补水8.7亿立方米。

  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行生态补水,是水利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的具体行动和举措。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保障京津等华北地区城市供水安全的同时,也发挥了巨大的生态环境效益。

  据悉,在河南,中线工程向郑州、南阳、焦作等12个城市生态补水,涉及白河、清河、颍河等18条河道,补水河湖周围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补水后河湖水量明显增加,水质明显提升。

  在河北,此次生态补水共覆盖石家庄、邯郸、保定等7个城市,涉及11条河道。白洋淀上游干涸36年的瀑河水库重现水波荡漾,滏阳河等天然河道得以恢复,部分地区饮水困难得到缓解,一些地区河内污水得到了集中处理。

  此外,天津市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为重要河湖湿地和缺水区域实施生态补水。海河水生态、城市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中心城区环境水质明显好转,各河道水质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记者付毅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大美新疆 快乐之旅
大美新疆 快乐之旅
充实度暑期
充实度暑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1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