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已去世还领低保?大数据监察平台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2018-08-03 21:1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3日电(记者 陈健)最近四川眉山市青神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比对,查出271人已经去世,却还在领低保。这些人被清理退出低保范围。问题线索的发现,得益于不久前建成运行的“清风扬眉”眉山市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

  记者从眉山市纪委监委了解到,当地于今年4月在四川率先建成市、县、乡联动的“清风扬眉”眉山市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运行几个月以来,群众的访问量已超过75万人次。

  “现在的技术真是太先进了,在手机上就能把村集体经济管理情况和个人享受的政策查得明明白白。”青神县罗波乡纪委书记金鑫说。

  前不久,罗波乡龙泉村有人反映,怀疑龙泉村一名村民在享受社保的同时,又领取了低保。金鑫经过核实,发现这个问题不属实。她给这位举报人解释,被举报的村民在享受社保的当月就已经退出了低保,但效果不大,举报人甚至认为是乡里干部在有意包庇。

  金鑫拿出手机,在大数据监察平台中输入了被举报村民的姓名,随即这名村民享受的全部惠民政策都清晰地显示了出来。“这是他享受的所有惠民政策,你可以自己看看,他确实不存在你说的又享受社保又享受低保的情况。”金鑫耐心地向举报人解释。

  在大数据平台上,龙泉村全村人享受的惠民政策一览无余。村民不但可以查自己的情况,还能查其他人的情况,这最终打消了举报人心中的疑虑。

  据了解,眉山市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分为“前台”和“后台”。“前台”即系统对外公示部分,包括惠民资金、惠民项目等五个模块,公开各类惠民数据,方便群众通过触摸屏、网站、微信等进行查询、监督和举报。“后台”即各部门的业务平台,包括资格预审、资金监管等九个模块,方便各单位更新数据、处理投诉举报。

  为何要建设这个平台?记者从眉山市纪委监委了解到,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市监察对象由过去的2.4万人增加到8.1万人,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由804人增加到870人,责任更重。利用大数据平台,不仅让监察工作更科学有效,而且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和举报。

  目前,眉山市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已公开2015年以来当地民政、人社、卫生、教育等21个部门的惠民政策及相关数据。包括惠民项目1000多项,涉及资金12.2亿元;惠民资金信息1523万条,涉及资金73.6亿元;村级综合信息6500多条。

  大数据平台成为眉山市让微腐败“现形”的利器。眉山市东坡区精准识别1682人退出低保;青神县发现了5名村干部违规领取冬春救助款的问题线索;仁寿县钟祥镇套取10名五保老人50个月五保金的敬老院负责人被立案调查……即使微腐败比较隐蔽,但是在大数据分析比对的“探照灯”下,一样“无处遁形”。

  截至目前,眉山市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已排查异常数据近15万条,核实、纠正违规问题9223个,立案329件,处分230人,追缴资金1000多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2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