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一岸翠绿”——江西九江生态修复百里长江
2018-08-06 09:1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图文互动)(1)为了“一岸翠绿”——江西九江生态修复百里长江

这是长江九江瑞昌段岸线景观(7月2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胡博为 摄)

  新华社南昌8月6日电(记者李美娟)在长江进入江西的第一站——瑞昌市的梁公堤段,7000多棵柳树、90多万株芦苇在江堤下迎风轻舞,生机盎然,这是长江江西段的一抹新绿。

  一年前的这里,还是运输调度混乱、废料泼洒严重。2017年3月,九江市所辖的县级市瑞昌,仅用一个星期就拆除了梁公堤5座非法码头6个非法泊位。

  九江拥有江西所有的长江岸线——152公里长江单边岸线,它是九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在。由于历史等因素,长江九江岸线上分布着许多小、散、乱的非法码头和泊位,既浪费岸线资源,又造成环境污染。为了“一岸翠绿”,江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

  瑞昌有长江优质岸线19.5公里,这里水深港阔。瑞昌市长江综合保护局局长吴永坚说,多年来,非法码头陆续出现在长江岸线,随之而来的扬尘满天飞等乱象让附近居民叫苦不迭。去年以来,瑞昌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图文互动)(2)为了“一岸翠绿”——江西九江生态修复百里长江

这是长江九江瑞昌段的沿江景观带(7月2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胡博为 摄)

  这场较真碰硬的取缔非法码头和泊位的攻坚战在九江市全面铺开。近两年,九江市共取缔拆除74座码头85个泊位,规范提升33座码头46个泊位,共恢复岸线7529米。

  非法码头不是一拆了之。为了有效保护长江岸线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在巩固沿江码头整治整合成果的基础上,沿江县市还对其进行生态复绿。

  今年3月份起,瑞昌全面启动沿江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约2亿元,覆盖面积约4300亩。截至目前,瑞昌共清理沿江滩涂碎石、水泥块等杂物30多万方,岸线滩涂栽植中山杉、水杉、池杉、竹叶柳等4.4万株,撒种草籽2000余公斤,岸线复绿工作基本完成。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图文互动)(3)为了“一岸翠绿”——江西九江生态修复百里长江

长江九江湖口段,修复后的江堤绿意葱茏(6月1日摄)。新华社发(李学华 摄)

  处于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的湖口县拥有长江岸线24公里,一幅长江绿岸工程规划效果图显示这个县已规划长江绿岸13公里。目前,全县修复沿江堤段、自然山体植被1500多亩。

  为了“一岸翠绿”,九江市还着力推进园区生态化改造。在湖口县高新园区入口处,原来雨天污水横流的钢渣、工厂废渣堆砌地,已被一个绿意盎然的生态停车场取而代之。湖口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内这样的生态停车场还有5处。湖口县园区生态化改造计划总投资3亿元,覆盖19.2平方公里。

  九江市出台了《九江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的打造长江“最美岸线”领导小组。目前,沿江各县(市、区)拆除非法码头高标准复绿、开采矿山复绿、沿江岸线可视范围内违章建筑拆除等项目全面启动。

  “千河归鄱湖,鄱湖入长江”。江西省近日印发《鄱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也明确要利用沿江自然人文景观资源,因地制宜建设滨江生态岸线,推动沿岸码头、废弃厂矿及堆积地、现有林地中的裸露地等绿化,2020年,长江江西段“最美岸线”要基本建成。

  盛夏的瑞昌港码头边绿草如茵,轮船作业井然有序,清澈的江面上一艘艘轮船往来穿梭。共抓大保护,百里长江“最美岸线”的画卷正在铺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子号” 热情服务旅客30载
杭州“西子号” 热情服务旅客30载
夏日“过林卡” 亲近大自然
夏日“过林卡” 亲近大自然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周岁庆生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周岁庆生
高温“烤”验四大洲 热“火”还要烧多久
高温“烤”验四大洲 热“火”还要烧多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