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积分评比排名奖励……广东垃圾处理有妙招
2018-08-08 12:55:5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500户厨余垃圾 月产10吨有机肥

居民把厨余垃圾送到回收架。记者 卢政 摄

厨余垃圾回收架。记者 卢政 摄

厨余垃圾被送到处理中心。

厨余垃圾经处理后变成有机肥。

  垃圾源头分类,是世界公认的垃圾减量的有效方法,而其成功与否,与市民的参与和支持有着很大的关系。日前,东莞市政府出台了《东莞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到2020年底前,东莞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

  垃圾强制分类,你家到底要怎么做?这个问题,东莞南城元美社区给出了答案。记者在元美社区走访时发现,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已做得较为成熟,甚至整个社区的厨余垃圾在上个月转化成近10吨有机肥。

  居民、商铺、写字楼 垃圾分类不留死角

  “你看那一排排漂亮的小绿桶,不凑近看还真不知道那些桶是装垃圾的。”元美社区居民孙阿姨刚刚从老家过来帮忙带孙子,住进元美社区不久,对社区的厨余垃圾回收架起了兴趣。鹏星社工黄结珍介绍,厨余回收的步骤并不复杂,居民只需先行登记领桶,在家中将厨余垃圾分拣出来放到厨余桶,厨余桶装满后放到回收架上等待工作人员回收。

  “我们工作人员每天9时和下午3时都会去各个点回收。”黄结珍表示,这些回收来的厨余垃圾将会运送到社区厨余处理中心,通过厨余降解设备转化为有机肥,并运用于有机种植。

  元美社区约有1500户居民,80多户餐饮单位,垃圾分类投放点有15个左右。在元美社区的一家早餐店里,记者看到了一个比居民用桶更大一号的绿色回收桶。“早上做生意,中午打扫,下午3时他们就把垃圾收走,桶也清理干净,整个店干干净净。” 早餐店老板冯阿姨对厨余垃圾回收项目很满意。

  社工黄结珍表示,社区里的写字楼也已经放置了厨余回收桶,上班族们也很“给力”。“大家已经养成了将吃剩的外卖倒进专门的回收桶后再丢弃食品包装的习惯。”黄结珍说,偶尔会有厨余垃圾里掺杂牙签等需要二次分拣的杂物,但是随着这个项目愈发成熟,这样的情况也已经越来越少了。

  居民每月可免费领取有机肥

  记者跟随垃圾回收工作人员来到同样位于社区的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中心,东莞市通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承刚向记者介绍了垃圾变废为宝的流程,回收人员将垃圾运送至处理中心,通过自动上料——人工二次分拣——垃圾破碎——挤压脱水——油水分离——渣料微生物降解等流程,12到24小时垃圾就能变废为宝了。“我们这套技术主要依靠的是微生物发酵降解,日处理量5吨,转化率为15%。”

  传统的垃圾处理站,味道难闻是周边居民最为诟病的。记者11时左右在现场走访看到,处理中心的地面清洗得干干净净,现场闻不到一点异味。陈承刚介绍说,“一方面对工作人员要求是勤清扫,但更重要的是这套设备在废水处理和废气排放上做了特殊处理,采用的是生物喷淋除臭,所以闻不到一点味。”

  环保回收量到底有多大?据项目社工黄结珍告诉记者,每天收集到的厨余垃圾大概在2吨左右。但从产出有机肥的数据来看,7月该社区共产出有机肥9990kg,转化率为15%。

  据悉,这些有机肥免费发放给居民,每月发放一次,运用于有机种植。居民如有需要,也可以随时向社工申领。

  扫码积分还可获奖励 居住环境大获改善

  做好厨余垃圾分类的居民,不仅可以拿到厨余垃圾转化的有机肥,还有机会获得奖品。那么,评分指标是什么?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会依据居民参与天数和正确分类的标准进行排名奖励。

  据悉,今年1月评比出垃圾分类表现优秀住户126户,2月评比出114户,3月评比出154户,4月评比出162户,5月评比出167户,6月评比出171户,都已派发了奖品,这些奖品的价值在25元左右。

  记者在回收架上看到,每一个厨余桶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标签。黄结珍解释,每天集中回收时,工作人员会进行扫码,就可以把这户人家的厨余垃圾的重量和次数录入系统。等到月底盘点时,哪户参与多,哪家做得好,一目了然。

  “刚刚过去的7月里奖励了133户,发放的奖品是洗衣液加手帕纸。”黄结珍说,往常的奖品还有一些其他的生活用品,像洗洁精、抽纸、洗衣粉、清洁剂等。这些日用品深得社区阿姨们的青睐。住在社区里的黄阿姨表示,无论是有机肥还是日用品都很实用,而且这个分类过程并不麻烦,自己和老伴也就渐渐地养成了习惯。“以前夏天路过垃圾桶都要捂着鼻子跑,今年路过基本没有气味了。”对于居住环境的改善,黄阿姨感到很欣慰。

  据社工统计,这个项目从去年5月起推广实施,在居民和社工的共同宣传推动下,目前在元美社区内已有近七成居民参与其中。

  推广尚存在一些难题

  将厨余垃圾回收处理成有机肥,帮助社区内的花花草草茁壮成长,这样的做法是否可以在多个社区铺开?陈承刚表示,这一整套流程不算特别复杂,但依然存在一些困难。

  据悉,元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暨厨余垃圾回收项目是由政府牵头、社区主导、企业运营、社工和志愿者推动,居民参与的公益性环保项目。陈承刚坦言,因为厨余垃圾经济价值低,单纯靠企业很难做得下去。“想要把这个项目铺开运行,需要政府的财政投入支持。” 陈承刚说,以元美社区为例,社区内这一项目每年的投入在50万~60万元之间。“项目属于政府购买服务,是没有什么经济收入的,只有环保收益。经济效益也就是有机肥,基本都发给居民了。”

  此外,场地选择方面也稍有局限。虽说就地建设垃圾处理中心只需2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但有些小区楼宇较集中,公共区域有限,即使是20平方米也很难找到。

  东莞

  生活垃圾分类已有51个试点小区和4个社区

  两周前,东莞市城管局发布消息称,东莞将计划分三年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今年率先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9年逐步推广到商场、酒店、农贸市场等相关企业,2020年加以巩固、完善,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据介绍,2011年6月,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东莞市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试点工作。目前,东莞市32个镇(街)共开展了51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学校)和4个试点社区,以鼓励源头分类和宣传引导为主,在试点区域内推行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四类分法,强调干湿分离,基本实现试点单位有害垃圾单独收运处置。

  深圳

  垃圾分类将推出3.0版

  拟新建5座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近日,深圳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局了解到,深圳生活垃圾分类将推出3.0版,将为每个小区集中投放点配备小型洗手池,开展家庭厨余垃圾的分类回收。

  目前深圳已实施了小区垃圾分类1.0版和2.0版。深圳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介绍,1.0版是指分类设施已进入小区,同时在小区定期开展资源回收日等活动。2.0版也就是“侨香村模式”,即是分类投放点在楼下集中设置,除此之外再无垃圾桶;每天垃圾投放的高峰时段,有志愿者在现场督导。

  杨雷透露,目前深圳正在陆续推出3.0版,即在2.0版的基础上,为每个集中投放点配备小型洗手池,开展家庭厨余垃圾的分类回收。

  3.0版的目标对准了家庭厨余垃圾,记者从深圳生活垃圾分类事务中心获悉,目前已编制完成《深圳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布局规划》初稿,拟规划分期新建5座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至2035年总处理能力达到15075吨/日,为解决全市厨余垃圾分类后的处理问题提供保障。(文/图 记者 王其琪(除署名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间
跑步山林间
2008奥运记忆
2008奥运记忆
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4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