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出台“控烟令”要求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018-08-08 11:1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8月8日电(记者姚友明)记者日前从陕西省西安市政府了解到,《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禁烟场所吸烟将被警告和罚款。

  办法规定,西安市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下列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中小学校、儿童公园、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妇幼保健机构以及主要为孕妇和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外区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座席、赛场区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室外场所。在以上禁止吸烟场所内,不得设置吸烟室或者吸烟区。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可以根据需要,在禁烟区域周边合适位置设置吸烟场所。

  办法要求,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当建立控制吸烟管理制度,在场所出入口及其他显著位置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和举报、投诉电话;在禁止吸烟区域内不设置与吸烟有关的售烟机、器具;对在禁止吸烟区域内的吸烟者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该场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该场所的,应当固定相关证据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举报;对不听劝阻并扰乱公共秩序的,向公安机关报案。

  违反办法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吸烟者给予警告,并处10元罚款。控制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如果不履行相关义务,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将对经营者、管理者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武汉八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领导干部要带头
    7月2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控烟大会,要求今天起,我市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公共交通工具及影剧院、网吧等八大类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本次控制吸烟专项行动将历时半年。
    2018-07-03 13:12:10
  • 调查显示:超八成人赞成普通旅客列车全面禁烟
    2017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车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李华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索赔购票款102.5元,同时要求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
    2018-06-30 10:39:09
  • 全球十大最繁忙机场半数全面禁烟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2日发布报告说,全球十大最繁忙机场中有一半已经全面禁烟,其中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2017-11-23 12:26: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间
跑步山林间
2008奥运记忆
2008奥运记忆
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8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