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自300位行业领军人物的言论分析 瞭望智库发布新时代互联网六大趋势
2018-08-09 10:4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王晓洁)新华社瞭望智库8日发布了新时代互联网的六大趋势。这六大趋势是基于智库云平台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最近一年来中国300位行业领军人物相关言论进行分析、预测而得出。

  300位行业领军人物包括100位专家、100位企业家和100位官员。六大趋势为——颠覆性技术创新催生更多新业态;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并重;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新文创”成文化产业重要力量;人工智能赋能大数据;强力推动5G商用将促进物联网变革。

  趋势一,颠覆性技术创新催生更多新业态。颠覆性技术有可能使得原有产业发生根本改变,也可能是利用新技术撬动传统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表示,未来10年,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可能不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而是信息技术融入各个产业之后形成的跨界融合新生态。

  趋势二,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并重。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安全与发展相辅相成,“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网络安全地位的提升,将带动互联网发展格局的转变,导致网络安全风险的商业模式将被叫停。

  趋势三,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最新支点。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制造业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

  趋势四,“新文创”成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新文创”,即新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2012年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始终保持在13%以上,而互联网文化占文化市场产值的70%左右,“新文创”潜力巨大。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表示,“数字文化”并不是仅仅将文化概念进行数字化和网络化,而是全新的文化生产与传播方式,这才是“新文创”的根本含义,“新文创”即以IP构建为核心,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相统一。

  趋势五,“智数”时代,人工智能赋能大数据。有了大数据,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大数据。未来人工智能将在大数据的分析、预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提升数据和信息的有效性。但是,对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价值,多位权威研究者持怀疑态度。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也将影响着大数据应用的路径。

  趋势六,强力推动5G商用将促进物联网变革。1G到4G主要面向个人通信,而5G技术则带领移动通信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使得更多类型、更大量的数据可以在物与物之间流动。因此,它可以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更为广泛地应用。

  2012年以来,中国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市场,也在移动网络应用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且正展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瞭望智库副总裁程瑛表示,希望这份报告为业内提供有益参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远方的路
新疆:远方的路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24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