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海事法院:国际私人物品运输乱象丛生 应注意风险防范
2018-08-10 17:59: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10日电(记者黄安琪)上海海事法院于日前发布《上海海事法院2017年审判情况综述》,其中提示,国际私人物品运输市场乱象丛生,托运人应注意风险防范。

  据悉,国际私人物品运输服务是物流服务提供商为个人客户提供私人物品的装箱拖箱、出口报关、海上运输、进口清关、物品配送等综合性一站式的物流服务。近年来,委托货代公司运输私人物品的托运人越来越多。

  上海海事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目前国际私人物品运输市场乱象丛生,有待规范。一是低价揽货,出运后坐地起价。在多起案件中,托运人从网上查询比价后,选择了报价更低的货代公司。一旦托运物品从托运人处被取走,货代公司就找出各种理由大幅度涨价,很多托运人还价未果被迫就范。

  二是层层委托,托运人无辜卷入三方纠纷。纠纷中的很多货代公司实际并无国际货物运输网络及运输能力,只能揽收货物后层层转包给其他公司实际运输。货代公司之间因转包费用结算引起的纠纷常常殃及托运人,目的港代理等留置的货物往往需要托运人垫付费用才得以取回。

  三是“清单”不清,物品丢失破损索赔证据不足。国际私人物品运输托运的物品通常类别庞杂,数量、品名、型号等物品信息较少在交接清单中列明。托运人收货后主张贵重物品丢失、物品发生损坏,要求折价赔偿,但往往欠缺证据。

  四是报关困难,夹在其他货物中蒙混过关。由于“清单”不清,导致国际私人物品运输报关存在难度。有的货代公司遂将私人物品夹在出口货物中一并申报,造成私人物品因报关不实被海关查扣。

  上海海事法院建议,托运人委托运输私人物品时,应谨慎选择诚实守信和有较强履约能力的货代公司,从源头上防止纠纷发生;货代企业应加强委托关系审查、完善业务单证和申报手续,以提升服务质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乡味道
新疆:家乡味道
悬崖上的岩石“外科医生”
悬崖上的岩石“外科医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5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