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北华南强降雨频繁 江西重庆等高烧难退
2018-08-13 08:30: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13日)明天,除台风“摩羯”影响区域外,东北、华北以及华南沿海仍是我国降雨的主战场,辽宁、广东等地有暴雨。在降雨难以影响到的湖南、江西、重庆等地,预计17日之前仍多高温闷热天气,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东北华南等地强降雨持续 需防范次生灾害

广东2_副本.jpg

  受今年第16号台风影响,广东茂名、高州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引发多起灾害。

  今明天,除台风“摩羯”带来的降雨外,降雨主要分布在华北、东北和华南沿海地区。北方降雨主要由冷暖空气交汇产生,华南沿海的降雨则是受今年第16号台风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吉林中部和南部、辽宁中北部、河北东部、天津、山东南部、河南东部、江苏西部、安徽中北部和东南部、浙江西北部、广东南部、海南岛大部、云南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东部、安徽西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90毫米);上述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

  明天,强降雨仍维持南北分立的态势。中央气象台预计,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黄淮西部和北部、华南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受16号台风影响,广东、海南等地强降雨已持续三天,多地出现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中央气象台预计第16号台风对华南南部的影响将持续至16日,华南地区需防范持续降雨带来的影响。近期,华北、东北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饱和,山区易发生地质灾害、崩塌等次生灾害,上述地区的人们尽量避免到山区、河道旁游玩,注意安全。

  重庆江西等地高烧难退 17日后高温缩减

  近期,从山东、河南一带至华南北部大片区域高温持续,暑热难耐。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之前,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仍多高温闷热天气。对此,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河南、山东一带本周受到冷空气的波及退出高温行列,华南和江浙沪高温受台风影响也会有短暂的减弱或暂停。湖北、重庆、湖南、江西等高温则非常顽强,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大城市中,预计,本周武汉、长沙、重庆高温几乎是天天见。根据目前形势,大概17日先后,高温天气将明显缩减或者趋于结束。

  江淮、江南一带高温已持续较长时间,本周仍难“退烧”,上述地区的人们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中午前后尽量避免外出,户外工作者也需准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天气炎热,大家戏水游泳时需到正规游泳池,切忌前往河道、湖边等无人看管的水域游泳,避免发生意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云雾缭绕狼牙山
云雾缭绕狼牙山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25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