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试点儿科医联体 知名专家将共享
2018-08-15 07:49:0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3日晚,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大厅,大厅内前来寻求治疗的孩子和家长。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北京将开展市属医院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医联体内实行统一规范的临床诊疗方案、临床路径、技术操作规范和服务流程,实现高水平、同质化管理。

  第一批试点由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两所核心医院牵头,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朝阳医院3家成员医院参与。试点时间为2018年-2019年,将于下月底启动。

  这意味着除了两家儿科专科医院外,更多的三甲医院也将得以共享知名儿科专家、儿科院内制剂,提高儿科诊疗水平。

  亮点1 将建专家相互出诊机制

  医联体成员将共享核心医院的名医专家。北京儿童医院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症患儿、挽救2000多名危重患儿生命的“B超神探”贾立群,儿研所知名皮肤科专家刘晓雁等名医团队都将进驻成员医院。

  据介绍,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将分别增挂“北京儿童医院天坛诊疗中心/世纪坛诊疗中心”牌匾,开设“贾立群儿童B超工作室”;朝阳医院将增挂“首都儿科研究所朝阳诊疗中心”牌匾,开设“刘晓雁儿童皮肤病工作室”。到三家综合医院儿科就诊的患者,将可分别享受到北京儿童医院和儿研所的名医资源。

  核心医院还将与成员医院间建立专家相互出诊工作机制。成员医院儿科医生可以成为核心医院相关专业知名专家团队成员,探索儿科特色专业领域内跨院层级诊疗。

  亮点2 肤乐霜等在成员医院也能买

  医疗机构制剂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

  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是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儿研所的肤乐霜在不少家长心目中,是治疗儿童湿疹的“明星药”,北京儿童医院的鞣酸软膏治疗儿童尿布疹等也表现突出。医联体成立后,这些紧俏的“明星小药”,将可以在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朝阳医院中买到,方便患者用药。

  根据市卫计委要求,在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内统一儿童用药目录,支持北京儿童医院、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童用医疗机构制剂在相应成员医院间调剂使用,就近就便满足患儿诊疗所需。

  为此,市食药监局将创新儿童用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快捷打包审批方式。

  亮点3 核心医院将派“全职”主任

  据介绍,此次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按照本市儿童疾病谱特点及儿科医疗资源配置布局,核心医院将重点支持成员医院小儿内科学科建设,提高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和急诊救治能力,为儿童就近就医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医联体实行成员医院儿科科室所有权与管理运营权分开的两院负责制。核心医院负责成员医院儿科科室管理、临床工作、经济运行、专业发展、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成员医院负责科室绩效管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依法执业与行风建设、医疗投诉与纠纷等工作。

  两家核心医院要向3家成员医院各派驻儿科主任及业务骨干,全职在成员医院工作;派驻主任全面负责成员医院儿科管理工作,服从成员医院对中层干部的管理要求,负责完成成员医院下达的科室绩效考核任务。

  ■ 前瞻

  试点范围明年将扩大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市属医院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北京市儿科医联体组建运行的基础上,通过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与部分综合医院儿科的资源整合、品牌共享,试点探索市属医院紧密型儿科医联体新机制。

  到2019年,在总结第一批试点经验基础上,将再启动第二批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与其它市属综合医院儿科试点,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记者 戴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云雾缭绕狼牙山
云雾缭绕狼牙山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7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