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虚拟科技融入现实产业,“小眼镜”带动“大发展”
2018-08-17 18:17:3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虚拟科技融入现实产业,“小眼镜”带动“大发展”

  改革开放40年里,技术的革新对生活的改变从未止步。足不出户,戴上VR眼镜,就能通过虚拟现实实现沉浸式体验。“行走”在世界著名博物馆中,身临其境的体验到游乐项目的刺激,穿过历史的“任意门”去“触摸”千年以前的文明.....。目前,南昌正在着力打造“VR之城”,目标是让VR技术应用走进生活方方面面。8月16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寻访小平小道”记者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江西南昌红谷滩新区九龙湖新城的VR体验中心,感受vr技术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在山路骑行体验区,体验者需佩戴VR眼镜骑车,屏幕上的山路场景会随移动转换,时而上坡、时而急转弯、时而平缓……车身也会随场景左右摆动。在高空涉险体验区,参与者小心翼翼的在平地上移动着脚步,原来在vr的世界里面,体验者正站在高楼外狭窄的木板上试图“营救”蜷缩在木板尽头的“虚拟”小猫。

  据介绍,南昌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2月宣布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结合红谷滩新区VR产业发展实际,围绕VR研究平台、内容制作、软件开发进行精准招商,目前已落户VR行业上下游企业4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个(联想)、国内500强企业项目2个(欧菲科技、紫光集团)、行业龙头企业项目1个(中国网库)、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1个(北理工)。下一步还将围绕VR产业研发、内容、游戏、软件等重点领域,争取引进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

  其次,结合基地优势,南昌重点建设了VR产业国家创新中心,通过以欧菲科技、小派科技、泰豪科技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为创新中心运营主体,在VR行业内创建国内唯一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和多元化创新资源,吸收一批具有全国性、代表性、行业性的虚拟现实领域企业,并围绕重点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引导建立较为完备的虚拟现实产业生态,促进跨产业链、跨行业的协同创新。

  未来,还将通过积极引导中国虚拟现实创业创新大赛、国际iCAN创新创业大赛等一大批虚拟现实行业领域国际重量级赛事落户红谷滩新区。据悉,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举办,届时展会总面积将达2万平方米,嘉宾人数预计超过1000人,参会参展人数预计过万人。“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江西将虚拟现实产业列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点领域,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促进国内外虚拟现实企业、人才、项目、资金向江西集聚,向南昌集聚,全力支持南昌打造世界级VR中心,带动江西省乃至全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并形成对全国的产业辐射能力。(李佳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船儿归来鱼满舱
船儿归来鱼满舱
晒秋
晒秋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8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