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罕见!卧龙拍到野生大熊猫幼崽
2018-08-19 09:12:48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罕见 卧龙拍到野生大熊猫幼崽

大熊猫在树枝上嬉戏

  大熊猫产幼崽时的树洞。图据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8月16日下午,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牛头山附近,科考队员明强等人在该区域进行野生大熊猫DNA采样建档工作时,偶遇野生大熊猫宝宝。队员们用手机记录下了一只大熊猫宝宝活泼好动的影像。

  对于长年奔波在野外的科研人员,遇见野生大熊猫几率都极小,而此次能近距离拍摄大熊猫活动场景这么久,实属罕见。

  视频中,大熊猫宝宝先是发现了树下来了“观众”,立身打了个哈欠,定了定神,便甩开腿灵活地在树上嬉戏玩耍起来,偶尔往高处攀爬,手脚并用地摇晃树叶,偶尔突然倒挂在树上,把头探出来瞧瞧,十分活泼可爱。它并不怕生,趴在树上向下张望,看一会儿,又调皮地再爬高一点,再回头继续看看,好奇心特别重的样子,最后玩累了找个枝桠挂起来一动不动,远远看去像树上结了颗熊猫果实,圆鼓鼓的萌翻众人。

  为了更加清楚地辨别野生大熊猫的特征,队员拉近镜头拍下了一些珍贵的动态画面。

  在熊猫幼崽玩耍的树下,队员们发现了一个树洞。根据大熊猫的生活习性,队员们初步判定这可能是熊猫产仔时用的树洞,被发现的这只幼崽有可能就是在此处被产下的。在树干上有一些动物留下的抓痕,本被绿色植被包围的树干上有几块变得光秃秃的,队员用手测量了大概的尺寸,根据抓痕的范围及新鲜程度,判断很可能是大熊猫爬树的痕迹。

  明强估计这只幼仔约七八个月大,熊猫妈妈应该就在附近,但并没有出现,大熊猫是领地意识极强的独居生物,亚成体一般2-3岁就会离开母亲,寻找自己的领地。但是在这之前,除了去觅食之外,是不会离开幼崽的。

  明强介绍,他工作了二十多年,这是第一次在野外看到大熊猫。野生大熊猫活动范围广阔,本身也很机敏,会早早避开人群,所以非常罕见。此次拍摄到这样活泼好动不怕人的熊猫宝宝的画面是极其珍贵的,不仅可以为人们更清晰地了解野生大熊猫,留下一些影像记录,更加能够为野生大熊猫的保护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料。

  据介绍,这是卧龙今年内野外科考人员第二次近距离拍摄到野生熊猫幼崽,今年5月份也有过近距离接触。科考人员此次的任务,是在保护区内寻找大熊猫的粪便,用来做大熊猫身份识别鉴定。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在附近发现了大熊猫伴生动物的粪便。在附近也遇到了水鹿、牛角羚等生物,侧面反映出牛头山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较为健康。(李卉、刘晓莹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四川卧龙科考队员巧遇顽皮野生大熊猫宝宝
      牛头山海拔约3000米的区域是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之一,当时,科考队员正在附近进行野生大熊猫DNA采样建档工作。
    2018-08-18 17:02:13
  • 野外大熊猫濒危状况进一步缓解 66.8%野外种群得到严格保护
    8月1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大熊猫保护研究相关情况,并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据介绍,我国建成了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为主体的圈养大熊猫种群繁育发展体系。
    2018-08-17 07:57: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援外中医在马耳他
援外中医在马耳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9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