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越万里 援疆医生医者仁心守护生命
2018-08-19 16:58: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9日电(记者顾煜、段敏夫)无论在昆仑山脚下、帕米尔高原、塔里木河畔,抑或是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旁,总能看到援疆医生的身影。这些跨越万里的“白衣来客”从19个援疆省市一路西行,为各族群众治病解忧,为当地医疗队伍传道授业。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被称为“万山之州”,当地一些居民长期生活在帕米尔高原高海拔地区,这使得先天性心脏病和心脏病成为这里的高发病。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克州人民医院院长丁强告诉记者:“我们在一所小学对1000名孩子进行筛查,就发现其中有39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8岁的小学生努尔阔库丽·加米力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高昂的手术费用让她的父母望而却步。幸运的是,对口支援克州人民医院的江苏医生给她带来了曙光,努尔阔库丽·加米力通过“润心计划”,完成了“修心”手术,告别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困扰。

  “润心计划”是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开展的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项目,2016年6月至今,已实施12期“润心计划”,为110名各族患者成功进行了心脏手术。“润心计划”不仅“修心”为患者解决了病痛折磨,也让当地群众与江苏医生心心相依。

  “这是我武爸爸,是他给我做的手术。”4岁的买热木·别克去年3月因感冒到克州医院就诊时,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援疆医生武科选不仅为他免费做了手术,还和他家认了亲,认了买热木·别克做干儿子。

  武科选受邀去干儿子家做客,“亲戚”特地宰了一只羊,临别时送他一顶白毡帽。买热木·别克的爸爸说:“这是我们最尊贵的礼物,送给我的亲人。”

  天南海北的援疆医生,跨越万里,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门的同时,也不断提高着当地医疗水平,造福一方。

  46岁的艾买提·阿布都热合曼的感受“深刻得要命”。上个月,突发重症胰腺炎的他在上海援疆专家的悉心救治下痊愈了。“要是在过去,得了这个病,基本等于没救了。”

  但援疆专家为他打开了生命的大门。将艾买提·阿布都热合曼从“鬼门关”拉回来的是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杨之涛,一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援疆医生,此前他已成功救治数位重症胰腺炎患者。

  “心梗、脑梗、肺栓塞、心跳呼吸骤停……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急救水平提高可以为生命争取多一次的机会。”杨之涛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当地急诊急救水平,在援疆专家及院方的努力下,设立了“喀什二院急救培训中心”。截至今年7月,该培训中心已为喀什二院及喀什地区五县——巴楚、岳普湖、莎车、泽普、叶城以及和田地区、克州等地培训医务人员241人次,覆盖18个临床科室,培训授证率达98.8%。

  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师者,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援疆专家既是医生,又是老师,打造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已成为所有专家们的心愿。

  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天津援疆医疗专家杨军的指导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年轻医生古丽娜尔·阿不拉也迎来了自己科研工作的“零突破”。

  杨军从事临床检验工作已有27年,来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后,她从细节开始规范科室管理,完善学科建设,并根据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岗位需求等情况,制定人才培养计划。

  “医疗援疆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留下一批本地医疗人才队伍。”杨军说,为了让本地医疗人才茁壮成长,本应返回天津的她,义无反顾地选择再次援疆,“把当地人才培养好了,我才能安心离开。”

  白衣秉丹心,仁术济苍生。医疗援疆实施以来,各地援疆专家累计诊疗病人23.6万人次,实施手术2.7万余台,引进新技术新项目1100多项,危急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2.7%。截至目前,已有339名医疗援疆专家与780多名跟学学员签订培养计划,选派1500多名当地业务骨干到对口支援省市医院挂职学习,累计培训医务人员11.2万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灯展亮相加拿大国家展览会
中国灯展亮相加拿大国家展览会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9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