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专家详解降水情况和台风影响
2018-08-20 18:52:59 来源: 中国气象局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台风“温比亚”自8月17日登陆之后一路北,豫鲁皖苏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多地降雨量破极值。随后,“温比亚”移入渤海变身为温带气旋,给我国东北等地带来新一轮强降雨。同时,我国西北地区也出现明显降水天气。我国近期西北和东北地区为何强降水明显?为此,中国气象报记者采访了中央首席预报员孙军,为公众介绍降雨情况及台风影响。

  记者:台风“温比亚”后续发展趋势如何?

  孙军:台风“温比亚”在山东北部变性为温带气旋,并在8月20日凌晨移入渤海,继续往东北方向移动,强度再度增强。受其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山东半岛、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出现强降雨,黄海渤海出现大风。

  另外,受“温比亚”变性为温带气旋的影响,20日白天至夜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海域、黄海中部偏西海域将有9~10级、阵风11~12级的大风,黄海中部偏东海域将有8级、阵风9~10级的偏南风。

  记者:台风“温比亚”变为温带气旋后影响如何?何时结束?

  孙军:温带气旋是一个天气系统,常见于中高纬度,强的温带气旋其风力可以达到台风级别。“温比亚”由热带气旋变性为温带气旋,一方面是台风“温比亚”一路西进北上,从山东北部以热带低压的形式进入渤海湾,低压环流仍然保持比较完整;另一方面是“温比亚”低压与北方冷空气相结合,强度得到加强,风力达到了10~11级,相当于强热带风暴级别。温带气旋进一步向东北方向移动,进入辽宁中东部、吉林东部,给上述地区带来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给渤海湾、黄海北部带来阵风10~12级的大风。辽宁东部陆上地区也会出现7~8级大风,阵风9~10级。

  温带气旋带来的风雨影响将于21日晚上趋于结束。

  记者:那近期我国西北地区降雨又是什么原因,持续到什么时候?

  孙军:西北地区由于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西北地区西侧、北侧冷空气与南侧的湿暖气流交汇,形成西北涡旋。由于冷暖气流两者强度均较强,水汽输送条件较好,预计8月20日夜间至21日夜间,西北地区中东部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内蒙古河套偏南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记者:今年东北、西北地区降雨频繁的原因是什么?

  孙军:总的来说,今年东北、西北地区降雨频繁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今年8月5日前,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异常偏西偏北,控制着我国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地区等地,其西侧不断输送的暖湿气流与北侧冷空气交汇,形成一条雨带,为上述地区的降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南撤,雨带位置也随之南移,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南部出现了多次过程性降雨。

  记者: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是否会带来新一轮降雨?

    孙军:目前,台风“苏力”后期路径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预计将于21日夜间进入东海东部海面,以后逐渐转向西北到偏北方向移动。预计23日之后,台风“苏力”环流北上与冷空气相结合,可能将给东北地区带来新一轮的降雨。由于与上一轮降雨间隔时间较短,辽宁东部山区地带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城市地区则要防范内涝。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完成挂索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完成挂索
无人驾驶小型巴士亮相厦门
无人驾驶小型巴士亮相厦门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9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