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主招生论文造假 必须严惩不贷
2018-08-22 13:42:4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主招生论文造假 必须严惩不贷

  知无不言

  最近,“郑州一中”成为热门话题,起因是这样的:河南4名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调包,河南省纪委监察委已经通报调查结果:4名考生答题卡均为本人书写,不存在人为调包试卷和答题卡现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后,涉事考生苏同学通过某高校自主招生初审的论文被发现涉嫌抄袭,其所在的郑州一中还有4名同学的论文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苏同学父亲竟表示:“天下论文一大抄。”

  这些事件使大家对自主招生的公平性产生了质疑。其实,并不能因此就将自主招生一棍子打死。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同时也是中国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选拔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开辟了新的途径。不可否认,自主招生对于高校选拔优秀人才还是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已成为一部分考生上大学的第二通道。据悉,2018年全国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高达83.7万人次,较2017年60万人次大幅增加。

  不过,伴随着自主招生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这次曝光的论文造假问题。针对自主招生中出现的问题,早在2017年4月,教育部就下发了《关于严格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行为。一经查实存在材料弄虚作假的考生,自主招生资格将被取消,并取消其参加高考资格。

  一方面教育部门在出重拳打击自主招生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相信今后教育部门还会对整个自主招生领域的各种漏洞进行不断修补,自主招生过程中的各种乱象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一方面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也在不断规范自主招生的条件。比如有的学校不接受期刊论文,有的即使接受期刊论文,但对论文出版等的要求更为严格,即便依靠论文专利之类混过了初审,很多学校会通过复试,对这些过审的学生实行更加严格的审核。

  在互联网时代,自主招生要做到公开透明,要让公众参与监督;同时要加大惩罚力度,让造假者付出巨大的代价。只有双管齐下,自主招生才会越来越规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四川:则曲河谷美
四川:则曲河谷美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0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