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首个以钱学森冠名的中学启用 9月1日迎新
2018-08-22 19:1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王连东)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钱学森学校新校址22日启用,9月1日将迎来200名初高中新生。

  这所以钱学森命名的学校,由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担任名誉校长,比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颇具时代感的校园文化让每一栋建筑、每一个模型、每一面墙、每一条路讲述着钱学森和航天人的动人故事。

  2011年,北京市十二中创办了“钱学森航天实验班”。该班依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钱学森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由两院院士和航天专家组成的导师团队,为学生讲解航天概论、航天员模拟训练等专业课程。2016年,以北京市十二中钱学森航天实验班学生为主体研制成功的“少年梦想一号”小卫星成功发射进入太空。

  在各个校区设立了钱学森班的基础上,2017年4月,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创立了钱学森学校,成为全国首个以“钱学森”冠名的完全中学,在本部高中部和科丰校区借址开课。

  当日的学校启用仪式上,钱永刚等嘉宾表示,希望学校以传承钱学森精神和航天精神为己任,培养更多具有爱国奉献创新精神的人。

  北京市十二中前身宛平简师,在卢沟桥畔的战火中被毁,民族危难之际,师生们毅然投入抗战烽火中。经历84年岁月洗礼的校史长卷,今天翻开新的一页。

  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校长李有毅说,十二中从不乏勇于承担使命感和责任感、砥砺前行的情结。学校秉承“求真、崇善、唯美”的教育理念,将致力构建“精高博特”的航天科技教育特色,积极探索拔尖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除国家课程要求外,还包括航天概论、钱学森传、创客空间、小卫星研制、太空模拟训练、卫星发射实地体验等科技课程。并以STEAM(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课程为抓手,合理调配校内创客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小卫星研制项目,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功能室以及各种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实践创新的机会和平台,提高科技创新教育的水平和层次。

  在教师团队方面,由集团选派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组成,采用集团内部联合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聘请中科院、航天部、北大、清华、北航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院士团队指导学校的创新教育。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陶西平说,钱学森学校应当成为回答钱学森之问的、为杰出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基础的典范学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四川:则曲河谷美
四川:则曲河谷美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