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幸福美丽常驻新时代——网媒记者沉浸体验新疆之“新”
2018-08-23 10:26:13 来源: 光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里有驼铃悠悠连通欧亚的千年古丝绸之路,还有沉睡了无数个世纪的广袤荒原。澄清的高原湖泊、壮丽的雪山雄峰、苍莽的原始森林、辽阔的大草原。天山南北,军垦战士用双手开垦出来一片片美丽的绿洲,沙漠升起繁华,边境更加安宁。8月12日,“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行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网媒记者一行30人来到乌鲁木齐市,一路向北深入五家渠、石河子、克拉玛依、阿拉山口、伊犁等地进行全方位的采访报道。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让幸福美丽常驻新时代——网媒沉浸体验新疆之“新”

图为记者团在采访点合影 邢明 摄

  “当我第一次在新疆升起无人机时,便被镜头里的景象惊呆了,随处可见绿色,整齐划一的城市建筑,无人机每升高十米,带给我的惊喜也随之成倍上升。”央视网记者邢明一边操控着无人机,一边兴奋的说。

  创新发展模式 释放新疆资源优势打出漂亮“组合拳”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让幸福美丽常驻新时代——网媒沉浸体验新疆之“新”

图为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车间内 王春晓 摄

  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坐落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该市位于自治区天山北坡经济腹心地带,也是兵团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园区产业包括光纤光缆制造、线缆原材料加工等。同时作为烽火在新疆的战略基地,全方位带动光通信产业和ICT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新疆信息化建设步伐。

  “我记得很清楚,2017年9月29号那天,兵团与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我们六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烽火产业园内产出了新疆的第一根光纤!”一提起这件事,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普子钊就露出了自豪的表情。

  如今的新疆五家渠市,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创新发展方面大步向前,就连农民也早就不用下地种田,棉花播种GPS卫星导航、全程机械化采棉、大数据引领智慧农业发展,“汗滴禾下土”的场景在这里早已一去不复返。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让幸福美丽常驻新时代——网媒沉浸体验新疆之“新”

图为天业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 王春晓 摄

  有人说,来到新疆只能看到两种颜色,沙子的黄和天空的蓝,可来到石河子市天业膜下滴灌稻试验田却看到满眼绿色,种在旱地里的水稻已长到一米高,还有一个月就成熟了。仔细看水稻田里,没有一滴水,而是在一张薄如蝉翼的塑料薄膜覆盖之下,无数条粗粗细细的管子、带子,宛如大大小小的血管,游蛇般迅速地伸进农田的“皮肤”和“肌肉”,织起一张神秘的大“网”。据介绍,仅仅是这200亩试验田,利用膜下滴灌技术这项技术能节约4000立方的水。

  “在沙漠里种出水稻,打破传统种植技术,不仅节水还能提高产量,为这样的创新能力点赞。这么多高新科技企业都在新疆落户并且发展前景广阔,这点之前是来之前没有想到的。”新华网的记者周欣感叹。

  新疆民生建设暖心前行,人民幸福指数飙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让幸福美丽常驻新时代——网媒沉浸体验新疆之“新”

图为克拉玛依科技馆正门 李夏 摄

  在克拉玛依市,有一座筑总面积61000平方米,高42米的建筑,它造型宏伟独特,寓意“游龙腾飞、托起能源之星”,这就是我国西部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科技馆,克拉玛依科学技术馆。

  “我特别喜欢这座城市,文化设施很多很全,条件很好,还面向所有人开放,带孩子来玩既有趣又能学到很多东西。”克拉玛依居民晁文文感叹道。

  人民网记者李娜说:“我第一次来新疆,在克拉玛依似乎没有感受到跟我们平时生活的城市有太大的差别,包括夜市、音乐喷泉和广场舞,都有着跟其他城市一样的繁华、现代、安逸、时尚。就像很多次在采访中听到的那个词一样,新疆人民的幸福指数很高。”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让幸福美丽常驻新时代——网媒沉浸体验新疆之“新”

图为记者和养老社区的老人亲切交谈 杨运鹏 摄

  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是政府投资、专业养老管理团队经营的集“养老居住、医疗保健、休闲养老、康体娱乐”于一体的新型社会福利养老机构。这里目前住着453位老人,69岁的谌梅辉和她90岁的父亲都住在这家养老机构,“这里每天有很多课程可以选择,一日三餐吃得也好,和我父亲住在这里,感觉比在家里还舒服。”谌梅辉说。

  值得一提的是,黑油山老年社区院长马成介绍,老年社区配备有专职全科医生、专家及护士,还聘请了克拉玛依市各大医院神经科、中医科、呼吸内科、老年病科等专科的专家为兼职医师,定期巡视、会诊,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开展医疗卫生保健服务。让这些在克拉玛依付出青春,奋斗一生的人能安享晚年。

  生态保护明显见效 网媒记者流连忘返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让幸福美丽常驻新时代——网媒沉浸体验新疆之“新”

图为阿拉山口国门 王春晓 摄

  在我们行程的第五天,报道团一路向西驱车8小时来到了中国西北,曾是“交通末端”的新疆阿拉山口市。当年的戈壁滩,现在已嬗变为集铁路、公路、管道、航空为一体,中国最年轻也是最繁忙的陆路口岸城市之一。

  看着一列列中欧班列驶入,记者们纷纷拿起自己手中的相机、摄像机记录下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阿拉山口留给外界的印象只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鸟都飞不了”。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蓉新欧、汉新欧等班列相继开通,至此,阿拉山口拉开了新的建设篇章。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让幸福美丽常驻新时代——网媒沉浸体验新疆之“新”

图为铁路护卫队在巡逻 王春晓 摄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10条线路、816列,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

  这里自古就贯穿着亚欧商贸文明长廊,辽阔的边疆装满了各族人民共同的希望。如今一列列国际列车早已打破了距离上的阻隔,在综合保税区可以买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许多周边国家的商品。

  “这里是个老风口,在过去,一年能有160天刮8级以上大风,现在一年已经不到一百天。”阿拉山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翔说,“一方面是因为城市里高大的建筑多了,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绿化出了成效,树都长起来了,环境变好了。”

  阿拉山口年均降水量仅有110毫米,而蒸发量却达4018毫米,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设市之后,阿拉山口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目前阿拉山口市已有国家级公益林13.42万亩,实施人工造林7077亩,绿化面积达1万余亩。如今不论是来到国门前拍照留念,还是综合保税区购物的游客都络绎不绝,旅游产业也成为当地的一项重要产业。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让幸福美丽常驻新时代——网媒沉浸体验新疆之“新”

图为记者们在积极采访 杨运鹏 摄

  在本次报道中,多家媒体采取航拍、全景、短视频,VR等融媒体报道形式展现祖国边疆的壮美。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到了伊宁市更是快门按到停不下来,这里的气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又加上今年大力发展环境保护,让具有“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更加迷人。

  “如果不是来到这里,很难想象大漠之中竟然有这么一个世外桃源,相机拍不出这里的美,只有来到这里才能体会。”中国日报网记者朱凌青说。

  2017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数据证明:新疆是个好地方!“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冰川雪岭与戈壁翰海共生,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映衬着一望无垠的林海。这里的人热情好客,瓜果香甜,我一定会再来。”中青网记者李佳音说。

  兵团党委网信办综合处副主任科员董俊良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记者同志们对新疆和兵团的创作热情,记者们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新疆、感受新疆、剖析新疆。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他们举起相机、拿起笔,一路克服种种困难,向网友们展示了一个真实、发展、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新新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铁工匠”赛技艺
“高铁工匠”赛技艺
广西茶乡采秋茶
广西茶乡采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1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