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铁上“霸座”该不该进“黑名单”
2018-08-24 14:33:02 来源: 齐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G334次列车上,这名男乘客霸占别人靠窗的座位。视频截图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却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谴责。事件发酵之后,当事男子表示了道歉。

  “霸座”男无理取闹

  列车长乘警劝说无果

  21日上午,有网友发视频反映,在从济南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遇到一名男乘客霸占别人靠窗的座位。视频中,一名乘务员正在核对一名靠窗男乘客的身份证和车票,乘务员表示这种情况也是第一回遇到,问其是否身体不舒服或喝了酒?

  对方称“没喝酒”。“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不知道。”该男子瘫坐在座位上说,并表示到北京南站也站不起来,称“站不起来,到站帮我找个轮椅”。

  网友看到视频后,纷纷指责该乘客为“座霸”,谴责这种无理取闹的不文明乘车行为,也有网友呼吁针对不文明乘车的乘客建立黑名单。

  此外,在视频中,男乘客的面貌清晰可辨,其车票信息也隐约可见,一些网友以此为线索对其进行人肉,陆续找到其姓名、出生年份、籍贯、微信号、手机号、支付宝账号等个人信息。

  被占座女生回应

  对方给了三个选择

  “要么你站着,要么去我座位,要么你去餐车。”

  事后,有媒体采访到了被占座的女乘客。据该乘客介绍,她从济南上车时,发现自己的座位上坐着一名男乘客,对方看到她就要求换座位。

  但她询问后发现该男乘客与自己座位周围的乘客并不认识,就不愿意换座位。“我的座位是F座靠窗的,他的座位也是靠窗的A座,仅在我座位后隔着一两排。”

  由于男乘客不愿坐回自己的座位,这名女乘客就找乘务员反映,她所拍的视频正是列车长与该男乘客沟通的情景,“当着列车长的面,他还让我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坐。”

  随后,被占座的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就座。列车长让其稍等一会儿,如果解决了就回自己的座位坐,“但后来列车长和乘警过去劝说无果,我就在商务车厢坐到了终点,下车时也没见到那名男乘客。”

  当事人视频道歉

  违反公德深表悔恨

  22日晚,当事男子也进行了回应: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

  “霸座”男子在视频中表示:对于网上曝光本人乘高铁霸占座位这一事件,我深表悔恨和自责,在此,我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表示诚挚道歉,我深刻反思,我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对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伤害,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痛定思痛,我保证在今后不再犯此类错误,一定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也恳请全国人民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铁路部门回应

  尚无具体规定可参照

  12306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高铁上遇见占座现象,可以及时找列车长、乘务员反映,将占座乘客劝离;如果占座乘客不配合,乘务员可以为乘客协调其他座位,保障乘客有座。“我们只能在双方之间协调沟通,或者帮助乘客调整到其他座位,这是我们应该尽到的责任。”客服人员表示,如果遇到“座霸”现象,除了劝说协调,列车方面也没有更多的解决办法,无法强制占座乘客离开,目前针对“占座”行为也尚无具体的处罚规定。

  济南铁路局方面23日对中新社记者回应说,针对“座霸”行为,尚没有具体规定可以参照处理。“目前济南铁路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如有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2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