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少见!这里学生大量回流乡村学校
2018-08-27 11:26:09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少见!这里学生大量回流乡村学校 一个山区县的均衡教育实践

西坡中学歌咏比赛活动

  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国不少偏远山区学校“空心化”不断加剧:师资弱化,学生锐减,学校成为空壳。与此同时,县城等中心地区优质学校一座难求,超大班额成为常态。

  而山西省乡宁县却呈现完全不一样的景象。半月谈记者近日在这里采访发现,这个多坡地、少平川的山区县多年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坚持教育强县理念,进行城乡教育硬件同步升级的同时,抓住教师、教学、管理等质量均衡“内核”,走出一条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乡村学校不仅没有衰败,学生数量反而不断增加,教学水平和升学率不断提高。

  脑子改观念:山区县实现12年教育免费

  枣岭乡刘岭村是距离乡宁县城30多公里的一个山村,刘岭村小学是村里最漂亮的建筑,各项教学设施甚至比县城小学还好,100多名学生在这里上课。而6年前,刘岭村小学6个年级仅剩8个学生。

  “硬件跟不上,软件也不行,七八个老师,一半多上了年纪,连个普通话也说不好。”枣岭中心学校校长权玉峰说,教学质量差,导致家长愈发不信任,学生都走了,到2012年的时候,学生成了个位数。

  事实上,刘岭村小学在上个世纪末曾是县里尊师重教的教育典型。乡宁县教育科技局党组成员赵卫胜回忆说,随着村里集体经济下滑,这所县里“名校”的硬件逐年陈旧,老师年龄偏大,学生也随之大量流失。

  “我们这个山区县怎么定位,未来乡村发展的人才支撑怎么解决?”乡宁县委书记樊洪平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2012年以来,乡宁县采取多项强教措施,“给钱、给物、给人、给位子、给面子、给政策”,在投入、管理、师资、机会、环境、质量上下功夫。从2014年起,全县又启动高中教育免费,实现“12年全免费教育”,乡宁县3万名学生,除生活费外,不花一分钱。

  “党委政府的引导、重视,促进各级干部群众对教育发展观念的转变,为县域均衡教育筑牢了根基,教育成为优先发展的强县战略。”乡宁县教育科技局局长赵建明说。

  左手抓硬件:乡村学校要优于县城学校

  西坡镇是乡宁县最西边的一个乡镇。2013年时,西坡中学只剩下107名学生,除去老师年龄和专业结构不合理外,学校硬件设施差得也不是一星半点。“这么跟你说吧,虽说也有物理化学实验室,但里面的实验桌跟山区百姓家里的洗脸桌子没啥两样。”西坡中学校长王鹏苦笑说。

  2013年以来,西坡中学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各种标准教学设施一应俱全,与县城中学别无二致。刘岭村小学除了将教室改造外,还新建了餐厅、宿舍。“全县学校硬件,乡村学校要优于县城学校,比如山区学校所有操场都是塑胶跑道,而且占地面积更大,设施更新。”乡宁县教育科技局干部王晋俊说。

  赵建明介绍,乡宁县近年除完成校园安全工程、“全面改薄”工程外,还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建立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8年累计投入近20亿元,发展教育硬件设施,筑牢了教育均衡的物质基础。

  2013年以来,乡宁县启动实施了全县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全县教育城域网建设,125所学校开通内网,30所学校实现录播互动,15所教学试点校实现异地同课,实现了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西坡中学小组合作学习

  右手提软件:乡村教师优先评职称

  硬件的改善,为教育的基本均衡打下了基础,但是教育的优质均衡关键还得靠“人”,核心是教师、教学、管理的师资均衡。

  这是一个大难题,乡宁县城内的东街小学和乡宁二中是全县仅有的两所省级示范学校,都曾长期面临人满为患的问题。东街小学24个班有1700多名学生,而前几年乡宁二中更是“一座难求”,班容量近80人。

  即便如此,家长们仍然费尽心机把孩子塞进这两所学校。因为教学质量好,乡宁二中的高中升学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而2013年时,西坡中学参加中考的30多个学生,只考上了8个,升学率刚过20%。

  必须解决深层次的教育质量均衡问题,乡宁县在数个方面同时发力。

  一是加强乡村学校的师资配备,缺什么老师补什么老师。刘岭村小学招聘了5名特岗教师,枣岭中心校内部又给调剂支援了4名老师。西坡中学两年招聘了13名老师,除了文化课,音乐、体育等素质课都配备了专职老师。“都有专业背景,质量过硬。”王鹏说。2012年以来,乡宁县招聘补充中小学教师511人。

  二是树立下沉导向,促进城乡人才交流。乡宁县乡村学校的老师,除了每月比县城老师多领几百元补贴外,评职评模也优先于县城老师。乡宁二中校长谷印平介绍说,每年在县城等相对优质的学校选拔部分管理人员和约10%的教师力量去乡下学校参与管理和支教,乡下老师进城跟岗轮岗,为期一年,优秀者优先提拔晋升。每年100多人交流,以强带弱,将优质校的教学理念、方法在全县学校普及。

  三是实行城乡学校联盟帮扶机制。乡宁县的4个县城小学和12个乡村小学建成“一拖三”的4个联盟,两所县城中学和较强的关王庙中学与12所乡镇中学建成“一拖四”的3个联盟。“联盟内学校每个月组织一个学科的听课、评课、教学管理经验交流,这个学科的所有老师参加。”乡宁三中副校长李明生说,这种方式培养了一批乡宁本土教育“土专家”。

  付出见成效:乡村教育不一定输

  这些措施促进了优质均衡教育在乡宁山区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2016年12月,乡宁县高标准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西坡中学现有学生近400人,今年142名参加中考的考生有84名考上高中,升学率完全不输省示范学校乡宁二中。

  因为山上山下教育质量并无差距,家长们也不再费力将孩子送进乡宁二中和东街小学了,两所学校的班容量回归四五十人的合理区间。原谭平乡撤乡并镇后8个行政村仅留的两所小学,由于学生回流,变成了现在的3个六年制学校和两个教学点。

  如今乡宁县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共同发展。优质均衡也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改善。早些年喊出的“高考二本达线上百人”的口号早已过时,现在乡宁县每年高考二本达线近800人,升学率超过四成。(记者 孙亮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3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