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学者技术攻关破解水产养殖抗生素滥用难题
2018-08-28 14:12: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8月28日电(记者 杨丁淼)记者从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类芬顿氧化技术,实现了中性条件下对抗生素——孔雀石绿的高效降解,这对解决水产养殖抗生素滥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研究是由智能所刘锦淮课题组孔令涛研究团队完成的,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环境科学类核心期刊《环境管理》上发表。

  孔雀石绿是一种人工合成抗生素,对水产养殖中鱼类真菌、细菌及寄生虫的感染等效果显著,但因其高毒性、高残留,且分子结构较为稳定在水中不易降解,孔雀石绿已被相关产业列为限用药物。然而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替代产品,孔雀石绿滥用的问题在水产养殖中屡禁不止。

  芬顿技术是一种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其产生的强氧化性羟基自由基可以实现孔雀石绿的高效降解,不过由于常规的芬顿反应需要在强酸条件下才能发挥作用,使得其在实际应用中受到了限制。

  研究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改良了芬顿试剂,将芬顿反应体系的最优酸碱性范围拓宽至中性,并减少了铁盐及过氧化氢的投加量,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对孔雀石绿降解的效率,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傍晚现唯美日落 火烧云染红半边天
济南傍晚现唯美日落 火烧云染红半边天
大海草山景色迷人
大海草山景色迷人
湖北恩施:吊脚楼里晒秋收
湖北恩施:吊脚楼里晒秋收
海南铺前大桥主桥有望10月合龙 铺前到海口仅20分钟
海南铺前大桥主桥有望10月合龙 铺前到海口仅20分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4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