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通违法如何自助处理?——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有关问题解答
2018-08-29 20:0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交通违法如何自助处理?——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有关问题解答

  新华社记者王茜

  公安部交管局近日对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以及“交管12123”手机APP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功能进行了优化完善,扩大可备案非本人机动车范围、优化备案流程等。那么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有哪些途径?有数量限制吗?是否需要面签?记者29日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得了有关问题解答。

  一、本人名下机动车需要备案吗?

  答:驾驶人注册成为平台用户后,本人名下机动车将由平台直接关联到驾驶人名下,不需要备案。

  二、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有哪些途径?

  答: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和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备案。“交管12123”手机APP只允许备案非本人的个人名下小型汽车,需要备案其他类型非本人机动车或者非个人名下机动车的,驾驶人需要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备案。

  三、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有数量限制吗?

  答:驾驶人可以同时备案任意3辆非本人小型汽车。一辆小型汽车最多被机动车所有人以外的3名驾驶人同时备案。驾驶人可以随时解除备案并重新备案其他非本人小型汽车,只要不超过3辆就可以;机动车所有人也可以随时查询或解除其他用户备案关系。

  四、是否可以备案与本人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

  答:可以。备案成功后,驾驶人可以通过平台查询该车的交通违法,但不能通过平台自助处理。

  五、备案非本人机动车时,是否需要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进行面签?

  答:不需要。驾驶人在平台注册后即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备案非本人机动车。

  六、被备案机动车的所有人必须是平台注册用户吗?

  答:不需要。对于被备案机动车的所有人未注册为平台用户的,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使用“短信验证备案”方式进行备案。

  七、通过平台可自助处理本人机动车哪些交通违法?

  答:通过平台处理本人机动车交通违法,需同时满足以下情形:①由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②单条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③待处理交通违法的记分分值与驾驶人当前累积记分分值之和未达到12分。此外,对交通警察现场作出的简易程序处罚,驾驶人也可以通过平台缴纳罚款。

  八、驾驶人备案非本人机动车后,该车的哪些交通违法可通过平台自助处理?

  答:在满足“问题七”所列举情形的条件下,该车发生的无记分交通违法,或者在备案后发生的有记分交通违法,均可通过服务平台自助处理。

  九、驾驶人采用扫码方式备案时,机动车所有人如何生成机动车二维码?

  答:机动车所有人使用本人注册的平台用户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后,按以下步骤操作:点击首页面左上角【机动车】选择待备案机动车生成【机动车二维码】。

  十、驾驶人如何解除机动车备案关系?

  答: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解除已备案非本人机动车的备案关系。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后,按照以下步骤操作:点击首页左上角【机动车】→点击【全部机动车】→选择待解除备案的机动车→点击【解除备案此车辆】。同一机动车解除备案后再重新备案的,备案时间将更新为最近一次备案时间。

  十一、机动车所有人如何查看和解除本人机动车被他人备案情况?

  答:机动车所有人在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注册后,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按照以下步骤操作:点击首页左上角【机动车】→点击【全部机动车】→选择本人机动车→点击【查看被他人备案记录】,即可看到本人机动车被他人备案的信息,并可以随时解除备案关系。

  十二、通过平台备案非本人机动车时,提供虚假资料的后果是什么?

  答:对于提交虚假资料的驾驶人,将不允许再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备案非本人机动车。驾驶人必须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备案非本人机动车。

  十三、在业务窗口备案非本人机动车需携带哪些材料?

  答:驾驶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待备案非本人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等材料。机动车所有人无需前往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可将材料交给申请人,由申请人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办理。

  十四、在业务窗口处理交通违法,是否需要提前备案?

  答:在业务窗口处理全部交通违法,均不需要提前备案。民警将现场审核驾驶人提供的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原件等材料。

  十五、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如何处理?

  答:通过平台只能处理个人名下小型汽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目前只能到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驾驶人可以在业务窗口对以上类型车辆备案,备案后可以在平台查询违法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衡水:乡村光伏扶贫电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乡村光伏扶贫电站惠民生
潍日高速公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潍日高速公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河北安平:变污为净 绿色发展
河北安平:变污为净 绿色发展
小三峡鱼头湾初秋美如画
小三峡鱼头湾初秋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4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