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设月球站、探测彗星……未来三年中国航天有点忙
2018-08-31 07:22:52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设月球站、小行星采样、探测彗星……

  未来三年中国航天有点忙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30日在该集团第七次工作会上介绍,未来3年该集团计划发射运载火箭130次以上,出厂航天器170颗,在此期间还将力争开展无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建设,启动无人小行星采样返回和主带彗星探测任务。

  吴燕生表示,未来3年,航天科技集团将着力实施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包括全面开展载人空间站建设;实施嫦娥四号月球背面着陆巡视探测和嫦娥五号采样返回,全面完成探月工程任务目标,力争开展无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建设;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开展无人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启动无人小行星采样返回和主带彗星探测任务;全面建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空间基础设施领域,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骨干框架,构建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全球低轨移动通信试验系统和高通量宽带通信卫星系统,发展空间科学和新技术试验系列卫星,全面提升空间信息综合服务能力和空间飞行器智能化水平。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目标和新要求。航天科技集团也规划了推动航天强国建设的路线图:在2020年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基础上,到2030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支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我国跻身世界航天强国前列;到2045年,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发展的一流航天企业集团基础上,有效支撑国家科技、经济、军事发展需要,推动我国全面建成世界航天强国。(记者付毅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飞瀑”
水库“飞瀑”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5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