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物理学家在线公开课吸引18.5万中小学生
2018-08-31 17:1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3节在线直播公开课,今年暑假累计有全国18.5万名中小学生报名听讲,上万人参与互动提问。借助新的知识传播渠道,科学家的眼界与视角给中小学生学习带来全新启发。

  中科院物理所科研人员魏红祥、梁文杰、程金光,分别以“探索神秘的物理世界”“揭秘纳米材料的奇妙性质”“压强的应用和探索”3个主题,通过实验视频展示、模型分析等方式为学生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据在线直播课程平台“猿辅导”统计,报名听讲的18.5万名学生中,有约1.5万人来自西藏、新疆、青海等偏远地区。

  “听了课感觉对未来很憧憬,看看手边的物理模拟题也感觉顺眼多了”,不少学生听完物理公开课后这样留言、点赞。

  魏红祥表示,在权威科研机构与普通青少年之间搭建起直接交流平台,可以帮助学生们跳出课本学习知识,借助科学家的视角去观察有趣的科学世界,进而改变对学习的认知,重新思考学习的意义。这也是在更广阔的基础上,为国家基础学科研究的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中科院物理所近年来不断探索如何面向青少年进行物理科学的深度科普传播。该所早前在“猿辅导”开设的科学专栏,上线1个多月即有超过百万中小学生浏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马来西亚庆祝独立61周年
马来西亚庆祝独立61周年
领新书 迎开学
领新书 迎开学
初秋画卷
初秋画卷
水库“飞瀑”
水库“飞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6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