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鄂香港同胞积极申领居住证
2018-09-03 20:1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3日电(记者 罗鑫)“今后无论公务出行还是私人旅行,都更方便了!”办完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手续,香港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冯浩贤激动地说,“再过20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通车。届时,我就可以用居住证在手机APP上订票,坐高铁从武汉到香港西九龙站啦!”

  冯浩贤的一番话道出了在鄂香港同胞的心声。记者3日在武汉市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现场采访看到,香港同胞申领居住证的热情高涨。

  当天上午,冯浩贤驱车来到武汉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从初审资料、现场拍照,再到录入现居住地和指纹信息,最后经申请人签字确认,整个办理过程耗时仅10多分钟。

  他所在的香港驻汉经贸办于2015年4月正式运营,以武汉为中心辐射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江西等多个省份。

  去年到任以来,冯浩贤经常坐高铁或动车去周边省份考察洽谈。“由于此前证件号码与12306订票系统不匹配,无法网上订票也不能自助取票,常常要到窗口排队取票,深感不便。”他说,居住证解决了自己的出行问题,帮了大忙。

  与冯浩贤有同感的是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香港籍学生潘鉴霖。他一大早就从学校赶来申领居住证。“过去无论是在机场办理值机还是在车站取火车票,手续都比较繁琐,等待时间较长。有时与内地同学一起出行,就在想我们什么时候能够一样呢?现在终于要实现了!”

  恒隆地产项目发展总经理郑铁星已在武汉生活近五年。“在内地工作,我办理了就业证,一年一审核,比较麻烦。如今不仅就业证取消了,未来凭借居住证就可以享受就业、社保等权利,生活各方面都会便利不少。”他说,相信这将提升内地对香港人尤其年轻人的吸引力。

  湖北省外事侨务办港澳处处长褚翠华表示,尽管只是一张小小的卡片,但居住证能切实解决港澳台同胞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麻烦,给他们带来归属感和获得感。

  目前,湖北各地共设置了168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点。截至记者发稿时,湖北已受理相关申领近400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7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