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霸”们的军旅梦
2018-09-04 15:1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9月4日电  题:“学霸”们的军旅梦

  贾启龙、王勇、孟令生

  余烁,中国科技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安徽省首个参军入伍的硕博连读大学生。

  6年前,高考结束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曾经出现在余烁高考志愿填报的名单里,因种种原因,他与军校擦肩而过。

  中国科技大学攻读生物科学专业4年后,余烁选择继续在本校攻读硕博。近年来,身边陆续有同学参军,让余烁那颗埋在心底的从军种子又萌生了新芽。

  每当听到同学们的军营故事,总能让余烁热血沸腾。眼看着就要超过征兵年龄门槛,余烁决定不再给自己留下遗憾。填写报名表的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做出了23年来最豪气、最有意义的决定。

  为了激励高学历青年参军积极性,合肥市军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所有应征入伍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退役后就业有培训、有支持、有优惠;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奖励金,标准不低于6000元。同时,合肥市还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对退役安置政策做硬性要求,让广大优秀学子有“出路”。

  合肥市军地还注重用保家卫国的无上荣光感染激励优秀学子,先后建立了大学生士兵军旅成才档案,遴选优秀典型,制作“合肥优秀大学生士兵成才榜”,召开“大学生士兵典型成才事迹报告会”,感染带动大批优秀学子报名应征。

  近年来,合肥市大学生新兵比例逐年上升,有近2万名大学生、研究生携笔从戎,到军营和边关去踏寻青春的“诗与远方”,书写军营传奇故事。

  郭鹏波是中国科技大学物理专业的保送生,入伍后在新兵连用5发子弹打出了50环的成绩,创造了新兵的射击记录;张智全16岁跳过高三直升中科大“少年班”,外号“超强大脑”,他花了不长时间就能背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成为其所在部队十九大宣讲团的唯一一名战士。

  2014年,合肥市征兵办推动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专门为张影影圆梦军营而修改征兵规则,一时成为佳话。张影影是中国科技大学的保送生,没有参加高考,而网上征兵系统需要填写高考成绩,无奈之下,她只好把高考成绩填成0分。后来,合肥警备区将情况逐级反映到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专门为她修改了征兵规则,圆了她的军营梦。

  “绿色军营是无数人的青春梦,新时代的军营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在校大学生。余烁携笔从戎,就是合肥市数万大学生响应祖国号召、到军营建功立业的一个缩影。2017年,合肥市大学生士兵占全年征兵数的75%。”合肥警备区副司令员路锋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7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