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取消两年半的规定仍在借机收费 督查组约谈大同云州区政府
2018-09-05 09:5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9月5日电(记者魏飚)国务院第四督查组8月31日下午就大同市云州区运管所及该区综检站等部门在道路货运车辆检测、年审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对云州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群众通过“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反映,大同市云州区违反国家规定强制征收货车二级维护费用,每车每年收费720元,不交费的不予通过年审。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73号)明确规定“全面严格落实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政策”,国务院及交通运输部明令要求各地必须严格贯彻落实。

  8月28日至29日,督查组从实地明察暗访发现,云州区运管服务大厅有二级维护信息录入、二级维护贴花两个窗口;该大厅上墙政策制度不完整,未明确公开和告知取消二级检测的相关内容,大厅人员也未能按督查组要求提供该区取消车辆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及收费的政策文件、宣传培训记录等材料。

  在云州区唯一一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泰茂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督查组发现8月所检各车辆均勾选了“二维”和“等级评定”作业项目。有车主向督查组出具了其车辆2016、2017年连续两年二级维护竣工出厂合格证,该合格证须交费后取得。

  督查组根据调查掌握情况核实,在交通运输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定自2016年3月起取消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政策的情况下,大同市云州区仍在继续违规强制开展二级维护并收取车主费用,每车每年720元,且并未真正提供车辆维护服务。

  记者跟随督查组暗访遇到了正在办事的货车司机张师傅。他向督查组出示了2017年和2018年在泰茂检测线缴纳二级维护费用的证明。张师傅告诉记者,如果车辆没有二级维护记录就通不过年审,所以必须要交720元的二级维护费用。

  8月31日下午,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副组长孙玉山在约谈中指出,“全面严格落实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政策”,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物流成本、减轻货运经营者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务院及交通运输部明令要求各地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云州区运管所等有关单位和人员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落实降成本、减负担的措施,影响了当地群众享受国家便民政策福利。对此,大同市云州区政府、云州区交通运输局、云州区道路运输管理所均负有不可推卸的相关责任。

  孙玉山说,云州区要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落实取消货车二级维护检查的政策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最新的政策标准、作业标准,对违规收费进行立即纠正,对相关费用的数量及去向、用途要进一步查明情况,依法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国务院第四督查组还要求云州区深刻剖析成因,分清责任主体,依法依规对各级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确保各级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大同市云州区副区长郝明利表示,云州区要求各部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迅速行动,进行整改。同时,以督查约谈为“体检”,认真查找问题,把问题原因弄得更清楚,把措施抓得更准确,把各项降成本、减负担的政策真正落到群众身上,实实在在地体现“放管服”等政策的福利,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云南宁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转山节
云南宁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转山节
西藏日喀则土豆丰收
西藏日喀则土豆丰收
山村教学点:在坚守中传承
山村教学点:在坚守中传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8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