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氏野马在新疆突破400匹
2018-09-07 11:1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7日电(记者杜刚)9月,比大熊猫还珍稀的普氏野马的繁殖接近尾声。截至目前,普氏野马在新疆种群数量突破400匹,其中野放种群突破200匹,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自然种群。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赫凡介绍,今年以来,新疆野马繁殖中心喜添新“丁”37匹,其中圈养野马产驹11匹,半散放野马产驹6匹,野放野马产驹20匹。

  至此,新疆普氏野马种群数量达411匹,其中野放种群206匹,分成18个群,呈稳定增长态势。其余为圈养种群103匹,半散放种群102匹。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保留着马的原始基因,曾栖息在从准噶尔盆地到蒙古高原西南部的荒漠草原地带,是保存马类动物遗传多样性及用于家马性状改良和育种的珍贵物种。19世纪80年代,它们被俄罗斯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发现并命名为“普热瓦尔斯基马”,简称“普氏野马”。

  由于捕猎和环境问题,普氏野马的野生种群已于20世纪60年代在我国灭绝。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我国陆续从欧洲引回普氏野马,在新疆卡拉麦里和甘肃武威半散放养殖。

  目前,全世界普氏野马约2000匹。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作为亚洲最大的野马繁殖基地,繁育的大多数野马远离保护者的照料,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野生种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光·云影
天光·云影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9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