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2年冬奥会将设礼遇座席 服务行动不便人士
2018-09-08 07:12:1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冬奥会将设礼遇座席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发布,要求设礼遇座席,服务孕妇等不乘轮椅行动不便人士

  昨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新闻发布会。新京报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昨日,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正式发布《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

  指南要求设置礼遇座席,服务孕妇老人等不乘轮椅行动不便人士,特意提出,要让肢残人士安检时保有尊严;另外,加强了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等薄弱环节,特别是突出无障碍环境的系统性、连贯性,促进形成闭合的无障碍环境。

  按照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奥委会相关要求,北京冬奥组委从2016年底开始组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编制工作。2018年4月,国际残奥会正式来函,确认批准《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

  看点1 首次提出无障碍卫生设施的设置比例

  《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共分十章内容,包括技术规范、场馆、城市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交通等内容。

  指南在国内首次提出无障碍卫生设施的设置比例要求,即为每15个有需求的人提供1个无障碍大便器、1个无障碍小便器;关于场馆坐席的无障碍要求,不只是一定数量的轮椅座席和陪同座席,还要求一定数量的礼遇座席,服务于孕妇、老人等不乘轮椅的行动不便人士,更加体现通用性。

  场馆在入场时,排队等候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排队区提出了宽度、坡度和休息座椅的要求。据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调研,发现肢残人士对于交通场站内的安检反映比较多,所以,指南特意设置了单独的“安检”一节,提出要求使受检的残障人士保有尊严。

  看点2 提出“信息无障碍”和“服务无障碍”

  大多数人对于“无障碍”的理解仅限于“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盲道等,这一次指南中,有很多篇幅涉及了“信息无障碍”和“服务无障碍”。

  对此,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信息无障碍是指尽力保证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主要涵盖出版物、电信、网站和标识系统,通过一些辅助的技术和设施来达到无障碍。约有中国人口数的20%左右有此需要。

  “信息无障碍建设对残疾人、老年人等使用互联网应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被老年人、视障者、听障者、读写障碍人士等用户顺畅使用,同时可以更高效、更便捷地被所有用户使用。”这位负责人表示。

  无障碍服务除了硬件设施外,还要在社会的各项服务中贯彻无障碍理念,提供无障碍的精细化服务。“现在很多银行都在推行无障碍金融服务,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公共文化设施、医院等提供轮椅租借服务,提供辅助听力设施,导盲犬休息等;文化场所安排残障人士专场;机场和航空公司提供可以预约的帮助乘轮椅者上飞机的服务;无障碍出租车的预约服务等都属于无障碍服务。”这位负责人说。(记者吴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39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