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域高原的冰天雪地如何成为“金山银山”?
2018-09-09 21:4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9月9日电(记者李代祥 刘洪明)记者所乘车辆行驶在拉萨河边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路旁镂空雕花镶嵌的灯柱从车窗闪过。灯柱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标语旗帜,随风招展。

  从2012年突破1000万人次、2015年突破2000万人次,到今年将突破3000万人次,来西藏旅游的人数每三年上一个数量级台阶。然而,作为“地球第三极”,西藏生态环境又相对脆弱,保护更显重要。当地是如何加强环境保护,如何均衡发展与保护来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

  加强顶层设计。西藏自治区主席、第四届藏博会组委会主任齐扎拉9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旅游作为西藏的七大产业之一,从一开始就把环境保护提到了非常高的位置,纳入顶层设计。通过邀请业界专家对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进行科学考察,召开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咨询会,摸清西藏生态环境的规律,使得旅游文化发展遵循规律,做到发展不盲目,开发不超载。

  坚持规划引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于2009年获得国家批准,实施保护、建设和支撑保障三大类10项工程,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投入96亿元。一期工程(2008-2014年)初步建成西藏生态工程的主体框架,部分重点工程目前已取得明显生态环境效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逐步提升,生态屏障功能稳定向好。

  推动法制保障。近年来,西藏制定了《关于建设美丽西藏的意见》《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考核办法》等一批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法规和实施办法,并于2017年借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抓手,制定出台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站网管理办法(暂行)》,组建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科学指导委员会,狠抓环保改革、环保督察、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等任务,全面清理和整顿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

  加大资金投入。2015年以来西藏探索建立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投入8500万元帮助农牧民减轻因野生动物肇事带来的损失。据西藏自治区环保厅数据显示,西藏2017年完成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资金11.4亿元,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取得明显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加强环境保护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山南市错那县麻麻乡村民卓玛说:“村民以前只靠竹器编织维持生活,这几年发展旅游,收入多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几年我们不砍伐树木了,很多人当上护林员看护森林。”

  齐扎拉说,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狠抓环境保护不放松,着力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以特色、高端、精品为导向,打特色牌,走高端路,建精品区,唱全域戏,推动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富民兴藏,造福西藏人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0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