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了”——云南墨江5.9级地震灾区救援见闻
2018-09-10 20:4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10日电 题:“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了”——云南墨江5.9级地震灾区救援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静、庞明广

  云雾散去,太阳升起。这是云南墨江5.9级地震后的第三天,阳光一扫此前的阴霾。灾区救援队伍在开展拆除危房、搭建帐篷等工作,防疫人员在开展消毒工作,村民们已经开始恢复生产生活。昨天住进帐篷的李艳一家,看上去平静了许多。

  8日上午地震时,通关镇牛库村村民李艳正在家里铲农家肥。突然间天旋地转,有过地震经历的她拔腿就往外跑,差点掉进一旁的沼气池。

  李艳的恐惧来源于小时候的一次地震经历,垮塌的墙体将母亲和妹妹死死地压住,后来母亲获救了,妹妹却不幸去世。“这次地震虽然震得很厉害,但没有上次害怕了。”她说,震后不久,村干部很快就挨家挨户组织疏散避险,从宁洱县赶来的民兵救援队也及时赶到村里,帮村民拆危房、搭帐篷。

  在受灾比较严重的通关镇牛库村,全村倒塌了193间房屋,超过580间的房屋出现拉裂,还有6名村民被瓦片砸伤、扭伤了脚,救灾任务很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墨江地震发生后,已有来自云南的各级消防、公安、民兵、疾控等部门组成的多支救援队,约3100人火速赶往灾区救灾。

  牛库村委会主任彭泽兵说,全村16个村小组都只通土路,运送救援物资的大车开不进去,必须用小车转运才能运进来。但来自医院等部门的好几支救援队伍,还是在地震当天就很快就赶到了村里,与村干部一起开展救援工作。

  “我们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医疗队。”墨江县中医院外科主任杨忠平说,接到指令后,他和4位同事带着急救药品和耗材驱车赶往牛库村。在途中就开始救治伤员,所幸受伤村民多是轻伤。后来有村民陆续到村卫生室接受治疗,在救治完毕后,也都回家了。

  为了维护好灾区的社会治安,墨江县公安局在受灾较重的4个村设立了临时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了5名以上警力。这些警务人员主要负责灾区各安置点巡逻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并做好现场治安秩序的维护和抢险救灾相关工作,为参与灾区救援的人员、车辆提供服务,确保灾区秩序稳定有序。

  “昨晚终于睡了个踏实觉。”牛库村中新村民小组67岁的村民彭天平说,地震导致家里的房子损坏,在自家还未建好的搬迁房内住了一晚,昨天家旁边的救灾帐篷搭建起来了,我和老伴就住进了帐篷。当地干部还送来了毛毯、棉被等慰问品。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救援人员的身影。”彭泽兵说,一度断电的16个村小组,经过抢修后已恢复了通电。许多村民还主动加入了救援队伍,帮着救援人员一起排险救灾、搭建帐篷。

  看着在村里忙前忙后的救援队伍,李艳用葫芦瓢装着地里刚收的花生,送给过往的救援人员。“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了。”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岛教师夫妻:甘守孤岛二十载
海岛教师夫妻:甘守孤岛二十载
以色列建高墙防黎巴嫩真主党
以色列建高墙防黎巴嫩真主党
河北石家庄:教师集体婚礼
河北石家庄:教师集体婚礼
美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美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0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