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开幕 呈现清初山水画风貌
2018-09-11 19:3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琦)11日,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在故宫文华殿书画馆开幕。本次特展展出文物共计113件套,力图向公众全面呈现“四王”绘画风貌。

  明末清初山水画坛,以师生或亲属关系联结在一起的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史称“四王”。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四王”遵从晚明董其昌的“南北宗论”,倾心师古,精研笔墨,追求文人画意趣,其艺术风格形成了当时山水画的正统,对清代山水画坛影响深远。

  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收藏“四王”的存世作品800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04件套,二级文物600余件套。本次特展在展品的遴选上,不仅优选了艺术造诣高的绘画精品,同时又选择了能够体现“四王”画学思想的作品,如王鉴的《四家灵气图》、王原祁的《神完气足图》等,使观众易于理解“四王”的绘画风格及理论,同时也为绘画实践者提供了优秀的临摹范例。

  据了解,此次特展将持续至2018年10月30日。展览不单独售票,观众持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即可参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启动2年多,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为何迟迟不施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这样说
    “紫禁城建城的六百年,可以说是不断修缮的六百年。”27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这样说道:“所有参加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操作人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通过故宫的考核后才能进入项目现场进行古建筑修缮。”
    2018-08-27 16:37:06
  • 单霁翔:创新中的变与不变
    老字号的形成和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和特色,只有正确认识并掌握这些规律和特色,才能找到老字号保护与发展的正道。老字号的振兴,当然需要站在宏观战略视角,从机制、财税、市场等方面予以支持,但根本还在于老字号的“内功”修为。
    2018-06-13 07:38: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1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