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理解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
2018-09-12 07:40:08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指出的乡村振兴五个具体路径中,人才振兴占据重要地位。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人才的重要作用。

  在产业兴旺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电商人才。

  农业经营管理人才,是产业兴旺最迫切需要的人才。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突出矛盾,是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小生产是我国国情所决定的,大市场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决定的。为了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就需要进行各种方式的农业组织创新,包括新型合作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一二三产业融合、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等。所有这些新型组织方式,本质上都是土地、资本、技术、管理的高级结合方式。而其中起到启动、协调、推动作用的,是经营管理人才。农业经营管理人才,要求视野开阔,有独到的眼光,去认识、开发和配置资源,成功地创业;要求关注党的三农大政,深刻领会政策文件精神;要求能够把握市场规律和行情趋势;更要求有高度的三农情怀,爱农业,懂农业。现在说的农业职业经理人,也属于这类经营管理人才。

  新型职业农民,其主要特征,就是总书记定义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应是以农业为主业,生产水平高,并且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农业收入应占其收入的90%以上。这将是现代农业的生产者主体。

  农业科技人才,包括生产一线的技术应用人才和提供科技支撑的科研人员。从大田种植业,到园艺业,到畜产养殖业,到各种特殊产品的种植和养殖业,到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都离不开科技的作用。农业科研人才,主要集中在农业高校和农业研究院所。他们人数不多,但作用巨大:不断研发、引进和提供新的技术,为一线的技术应用人才,提供源头性的新技术支撑。

  农村电商人才,也是亟须的特殊人才。农村电商,既是一种新业态,也是整个农村产业兴旺的新的支撑力量。农村电商人才,既要懂电商,更要懂农业和农产品,懂得农产品市场经营。

  在生态宜居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环境治理人才和景观设计人才。实现生态宜居,关键是两个方面:一是让环境更干净,需要处理治理好粪污、污水和垃圾;二是让环境更美丽,需要在生态景观、建筑景观、人文景观方面,有更好的设计和建设。相应地,这两个方面的人才,必不可少。

  在乡风文明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文化传播人才。实现乡风文明的关键,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深入人心,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这需要用有效的文化传播方式,进行熏陶培养。

  在治理有效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乡村管理人才。其中的核心,是村支委和村委会干部队伍。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具备较好的自治、法治、德治觉悟和能力。

  在生活富裕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教育方面和医疗方面的人才。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农民在物质生活方面的水平不断提高,对教育和医疗服务方面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对农村教师和农村医生服务水平的要求,也日益提高。

  农村是整个社会的一个部分,所需要的各个方面的人才类型很多。以上十个方面的人才,应该是最主要的和最基本的。其中有些人才,是要根植于农业农村内部,而另外一些人才,则不可能来自于农业农村内部,而主要是来自于农业农村外部的支持,例如科研人员、环境治理人员、景观设计人员等。

  各地人才振兴面临着一些共性的挑战,主要包括:农村人口的基础教育水平较低,缺乏人才成长的基础;大部分受过较高水平教育的青壮年,都外出到城市中去务工了;农村的生活设施条件总体较差,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不大,等等。

  人才振兴,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尽管仍然有很多挑战,但比起以前,已经有不少明显的向好势头。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都是非常重要的有利因素。

  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涉及到诸多方面。其中最关键的,是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和激励。

  在引进人才方面,要不拘一格,重在实效;不求所有,但求可用。从国内外引进人才,应不拘某一具体形式。能够全职引进,自然最好;柔性引进(每年几个月的兼职性聘任),也是适当的形式;就某个具体项目或者某项具体工作,例如进行县域的产业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临时性聘请外部专家,可能更是常见的有效方式。关键是引进和利用外部智力,对乡村振兴进行强力推动。引进人才,本质上是对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的引进,是让外部智力为各地乡村振兴的实践服务。通过引进人才,也能够带动和培育本土人才。

  在使用人才方面,要人尽其能,提供平台;用其所长,宽松包容。尤其是各种专业人才,通常个性特点较强,对他们,不能求全责备,而是要创造和提供宽松的氛围,尽可能让他们充分发挥出做好事业的潜能。

  在培养人才方面,要突出重点,长短结合。近期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致富带头人)、职业农民、村干部,是引领性强、带动力大、需求量多、作用期长的三类关键性人才,应着力强化工作力度。培训的选择对象人群,重点应是涉农企业管理人员、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一方面,在农村人群中,他们的视野更宽阔,思路更灵活;另一方面,同来自城市的人比较,他们对基层的实际更熟悉,对三农的情怀更深厚。人才培育,尤其是企业经营人才(创业人才),要有广种薄收思维,不能急功近利;要努力提供宽松的人才成长政策环境,提供宽阔的培养培训平台,并且结合着实践进行培养扶持。

  在激励方面,要市场激励和政策激励相结合。要努力按照人才对社会的贡献,提供酬劳。要特别尊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重大作用和重要贡献,依法依规,切实保护好人才智力劳动的合法所得。在本质上,这也是最重要的保护人才措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山东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机制 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
    记者11日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职业农民参加职称评审不受学历、专业等限制,不将论文作为必要条件,重点考察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
    2018-09-11 16:23:14
  • 北京燃气出激励政策 领军人才每月最高享1.3万津贴
    北京燃气集团近日出台“重磅”人才激励政策,规定高技能领军人才每月最高可享1.3万元津贴。在8月31日该集团召开的“‘北京大工匠’张海军专题宣讲会”上,张海军被聘为集团首位特级技能专家,在3年聘期内,每月享受8000元专家津贴。
    2018-09-10 08:21:35
  • 中国农科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激发创新活力
    作为我国农业科研的“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自去年实施人才强院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来,通过引进、培养、评价、激励、保障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2018-09-08 22:51: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1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