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地质大学学者称:在我国首次发现海德堡人类型化石
2018-09-13 08:37:5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北地质大学今日举办信息交流会。该校古生物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季强发布其重大科学发现——我国首次发现海德堡人类型化石。出席此次信息交流会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河北地质大学客座教授倪喜军表示,这不仅是中国的首次发现,也是亚洲的首次发现。

  该古人类头骨化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早期古人类化石之一。经季强和倪喜军初步鉴定,该海德堡人类型化石眉骨宽厚,头盖骨长圆形,眼眶孔很大,吻部稍微前突,推测化石年龄为40万年~20万年,时代可能会更早。

  据季强介绍,2017年8月他在参观广西桂林瓦窑奇石市场时从一位农民处了解到该古人类头骨化石。经双方多次协商,这位农民在今年5月将化石捐赠给了河北地质大学,并收藏于该校的地球科学博物馆。今年7月,季强和黑龙江省地质学家实地考察当年发现该化石的哈尔滨市东江桥,初步认为这枚早在1933年就被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应该产自松花江的河沙沉积物中。

  此前,亚洲也先后发现了一些具有与海德堡人特征相似的古人类化石,但由于化石保存不好,始终没有定论。因而,西方学者一般认为,亚洲还没有发现过真正的海德堡人类型的化石。此次发现可能改变这个说法。

  季强告诉记者,海德堡人是智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共同祖先,在研究现代人起源问题上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哈尔滨海德堡人类型化石不仅为研究现代人起源提供了确凿的化石证据,而且也为重新认识人类发展历史和演化模式开辟了新的途径。“现在我们有必要对以往提出的‘多中心起源’的观点与‘人类三次走出非洲’的‘老根发新枝’的演化模式重新进行评价和思考。”

  目前,季强正在组建科研团队和申请研究项目,将在哈尔滨地区松花江上游两岸寻找产出古人类化石的原始地点和地层层位,并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通讯员 张耀东 记者 樊江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2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