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斜杠青年”缘何不火了?“斜杠”不能仅为赚钱
2018-09-14 07:29:53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斜杠”的真正内涵及其需要具备的素质,往往超出了初入职场青年人的预期,有时甚至会造成职场误区,影响职业发展的长远规划——

  “斜杠青年”缘何不火了?

  来源于《纽约时报》专栏作家Merrick Albert撰写的《双职业》一书中的英文斜杠,“斜杠青年”用斜杠来区分他们身兼不同职业的身份定位。作为一种新兴的职场状态,“斜杠青年”受到热捧并不让人意外。

  然而,在近两年的职场,“斜杠”似乎正悄然降温,越来越多的“斜杠青年”们,悄悄回归“单杠青年”。有专家指出,在激励人才开创潜能的同时,“斜杠青年”的真正内涵及其需要具备的素质,往往超出了初入职场青年人的预期,有时甚至会造成职场误区,影响职业发展的长远规划。

  “斜杠”不能仅为赚钱

  从帮朋友在朋友圈发代购商品照片,到自己成为微商代理,再到主动寻找货源拓展经营,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后刘璐在学术的“正业”之外,每天还忙碌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通过做微商,刘璐每个月的收入最少都可以达到1万~2万,远远高于她在博士后站领取的生活补贴。除此之外,假期时,她还去一些培训机构做艺术讲师,每天的劳务费都在千元以上。

  “我爱人的公司还在创业阶段,基本没有收入,我在北大做学术的工作也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做微商、搞培训虽然能赚快钱,但每天的精力却被大量耗损,睡眠不足、科研工作的进展也受到影响。”虽然常常被身边“安贫乐道”的学术同行们羡慕,刘璐却并没有认可自己“斜杠青年”的身份。“说实话,我的主业还是科研工作,归根到底,微商和培训员的工作都很难做成一份真正的事业,即使真的想在这两者中有所发展,也必然意味着放弃学术的工作而投入更多精力扩大经营,但这样的话,从前学习、工作的成果就白白浪费了。”“现在青年职场人做微商的比例非常高,但其实这些朋友圈里的卖货赚不了多少钱,还感觉自己挺有经营头脑,却不知耽误了自己职场发展的黄金时期。”采访中,一位外企HR对记者说,在他看来,一个人是否具备“斜杠青年”的内涵,取决于是不是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定位做合适回报的事情。

  是否“斜杠”需要慎重选择

  由于企业改革重组,张伟原来经常加班的状态改变了,他就应聘了兼职健身教练。外形高大、身体素质良好,加上大学期间选修的营养学知识,很快,张伟就成为健身房里颇受欢迎的教练。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在指导健身动作之余,张伟还开通了网上直播,针对怎么吃、如何练等各种问题一一回复。看着直播软件上“红包雨”纷纷而落,张伟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

  “平时加班累死累活领导也没有一句夸奖,当了私教和播主以后,感觉自己的努力特别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很受鼓舞。”张伟对记者说,在公司业务不忙的半年时间里,他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私教上。虽然成了一名真正的“斜杠青年”,但这些挤压主业的行为最终传到了新上任的领导耳中,不但对他进行了警告,还明确表示张伟的斜杠行为会影响他今后的晋升。

  “过去在公司的工作中并未获得如此的成就感,但长此以往,私教的工作肯定会阻碍我在公司的发展,看来‘斜杠青年’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做的,最近我不得不做出选择,告别斜杠状态了。”张伟无奈地说。

  在中国职业规划师协会会长洪向阳看来,如果在职场中暂时没有上升空间,青年就业者就应该迅速寻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并在其规划的方向上深入发展,而非以斜杠的方式分散精力影响此后的职业发展。“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不应该把精力分散在各个方面搞得精疲力尽,青年职场人应该注意到,个人不可替代的价值才是职场发展的关键。”

  主业与“斜杠”应相互促进

  采访中,不少年轻人认为,面对社会上越来越多元化的个人选择和发展目标,斜杠的状态,只是身份探索或扩展收入的一个发展阶段。

  作为一名私人理财师,爱狗成痴的冯凯平日爱好摄影,根据他平时接触到的客户,发现很多高端客户对家庭宠物摄影有着很大的需求,而替客户的宠物摄影,不但可以促进自己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还可以发挥自己的爱好。通过客户的资源了解到各种纯种犬的来源,借此介绍宠物进行配种,进而深入到纯种犬培育及销售的渠道。不到几年时间,冯凯就成为私人理财师/狗摄影师/纯种狗配种/纯种狗销售,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斜杠青年”。

  冯凯对记者说,通过自己的经历,他认识到,在单杠的“强专业”之外,如果能嫁接自己的兴趣爱好,那么单杠之后的斜杠就可以与专业做乘法,拓展出更多职业可能和价值回馈。“专业就像是主干,而斜杠则类似于枝干,只有主干强壮以后,才可能诞生出更多的枝干,并且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目前,我在朋友圈也会经常发布一些宠物信息,但这并不会影响我的主业,反而还会产生良性反馈。”(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2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