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病致城乡居民极端求助事例时有发生专家建议 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亟需加速
2018-09-14 07:55:35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再辅以医疗救助制度、补充医疗保险、慈善制度,从制度上完全可以避免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总的发展理念上,必须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这是根本。为此,医保和医疗、医药之间“三医联动”改革必须加速

  1623人次,36481元捐款。

  这是截至9月9日河南省偃师市农民曲少英为女儿筹款的实时状态。他的女儿可可今年17岁,被查出患生殖细胞瘤,住进了河南省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为了救女儿,家庭比较困难的曲少英决定在一家筹款平台进行筹款。筹款之前,他必须上传身份资料、照片等信息进行验证。

  相比曲少英,近年来,有的遭遇大病的城乡居民在无奈之下,甚至意图通过卖儿卖女、卖器官等方式向社会求助。

  对此,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些极端求助案例虽然偶尔出现,但对社会公众的冲击却不小,其背后则是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不足,医疗服务和药品的报销水平不高,导致群众看病负担很重。

  看病负担重源于医疗费太高

  今年8月4日,可可突然出现视力模糊、头疼等症状。她被送到当地医院检查,但治疗几天后,病情却日渐加重。

  无奈之下,可可被送到河南省一家医院,医生检查后确诊为生殖细胞瘤。接着,可可被安排住进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曲少英平时家里就比较困难,每年没有多少收入,面对着每天一两万元的费用,曲家很快捉襟见肘。

  无奈之下,曲少英经人指点联系一家筹款平台进行筹款,根据要求,他上传了可可接受治疗的照片,同时上传了相关身份信息。

  通过审核后,曲少英开始接受捐款。9月9日,《法制日报》记者登录筹款平台看到,截至当天中午,总计有1623人次捐款,数额达到36481元。

  一位在同学群转发这次筹款消息的人士说,这些筹款“能给他们家庭减轻不小的压力”。

  相比曲少英,有的遭遇大病的城乡居民的做法则有些极端。

  今年8月,一张父亲举着“转让女儿救儿子”广告牌的图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广告牌中写道:4岁儿子城城,今年7月被确诊患有白血病,治疗已经花费了5万元,后续治疗还需要五六十万元,目前家中负债累累,无法抚养同样年幼的龙凤胎女儿。“如果有哪位好心人能出钱帮助儿子治病,就把女儿送给他”。

  经媒体核实,这张照片拍摄于四川省成都市华西坝地铁口附近。父亲梁某是四川省峨眉山市人。

  梁某透露,“转让女儿救儿子”这个主意是和某筹款平台的工作人员一起想的,“只是希望更多人关注,没想到引来这么大动静”。孩子的母亲说,此举只是希望能筹到更多的钱,并非真要“转让”女儿。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类似事件时有发生。

  2012年7月,时年6岁的河南省南阳籍男童魏某因患上白血病,一年多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了给儿子看病,男童父母称愿意把身体器官卖掉。

  2014年12月,一位姓孟的女士在山东省青岛市一个步行街天桥上高举一块纸壳,上面写着“卖儿子”3个字。原来,孟女士的女儿患上白血病,但家庭困难,无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幸运的是,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她收到了来自各界的捐款几十万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随着我国基本医疗制度和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的逐步完善,城乡居民遭遇大病后卖儿卖女这些现象已经很少发生,偶尔有极端案例,一般也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加医保或是对医保政策不了解。

  在陈秋霖看来,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医保人群基本实现全覆盖之后,群众看病负担还是很重。其原因在于,一是目前的医保全覆盖是低水平覆盖;二是医疗费用上升比较快,包括技术进步、通货膨胀这些客观因素以及医保覆盖之后的过度医疗问题。

  陈秋霖解释说,医保全覆盖包含三层含义:一是人群全覆盖,所有人都有医保;二是报销内容全覆盖,所有医疗服务和药品都在报销目录内;三是报销水平全覆盖,个人基本不用自付。目前我国在后两者上覆盖水平还不高,特别是报销内容全覆盖上。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鲁全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医疗费用过高密切相关,应该对医药费用进行适度控制。

  鲁全认为,群众看病负担很重,正是在于医疗机构缺失了公益性,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医疗价格太高。

  医疗机构不能以营利为目的

  城乡居民遭遇大病问题,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成为国家层面亟需解决的制度问题。

  根据2013年“中国城乡困难家庭社会政策支持系统建设”调查数据分析显示,“过重的家庭成员疾病负担”是农村贫困家庭面临的两大致贫原因之一。

  在调查样本中,63.45%的农村贫困家庭认为农村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是需求程度最高的服务项目,79.62%的农村贫困家庭认为“就医费用高、看病贵”是就医的首要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2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等6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针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合)人大病负担重的情况,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减轻城乡居民的大病负担。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新的制度性安排。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对外公布,要求在2015年年底前,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群。到2017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大病保险制度。

  2016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就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政策提出要求。

  接受采访的专家都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再辅以医疗救助制度、补充医疗保险、慈善制度,从制度上完全可以避免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从覆盖面上看,根据2017年2月22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当时我国的大病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城乡居民10.5亿人。此外,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0323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尚未彻底解决。2017年8月,国家卫计委经过逐户、逐人、逐病地进行调查核实,确认至2016年年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553万户,涉及734万人。

  鲁全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基本的方向还是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将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困难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在陈秋霖看来,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局的运转,可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的整合程度,整合分散的项目,扩大资金“池子”应对风险。同时,亟需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有效合理控制医疗费用。

  “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是关键。要让医院成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机构。特别是要改革医生人事薪酬制度,让医生没有过度医疗的激励。”陈秋霖说。

  鲁全认为,作为“三医联动”中医保和医药之间的连接点,医疗机构是核心,最核心的改革也是医疗机构的改革,医疗机构到底是一个公益机构还是一个营利机构,必须要界定清楚。

  陈秋霖认为,在总的发展理念上,必须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这是根本。为此,医保和医疗、医药之间“三医联动”改革必须加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2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