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I星球探秘之六“AI+教育”:解锁上课新姿势
2018-09-15 21:09: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记者杜康)想与AI英语老师一起学习精准发音?与AI体育老师来一场羽毛球对战?想实现“因材施教”的教育梦想?想让教育资源更均衡,传递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AI赋能,为教育带来了更多想象力。

  即将于上海召开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AI+教育”将作为七大展示主题之一。通过生物特征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智能批改、智能英文听说教考平台、“空间即屏幕”的沉浸式体验……一批新的教育场景让学习变得更快乐、更高效。

  在大会的展馆里,网易人工智能让我们看到,一本书能有哪些神奇的变化。“空间即屏幕”,一切皆可投影。据网易团队介绍,配合书本内容,团队可以制作投影,“比如书上的房子就是几根简单的线条,没有颜色。被投影之后,可以变成一个立体的房子,装饰、颜色等细节都很清晰。”

  这种体验,是将数字信息放到真实的物理世界中,让信息以更真实直观的方式,为学生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式学习。据该团队介绍,不仅是书,沙盘、模型,都可用来投影建模,“比如在沙盘上投影出一座城市的热力图、规划图等。”投影还支持互动、手势识别,以及多点触控。

  科大讯飞最近推出一款“英语听说教考平台”。“学生通过教学终端进行口语练习,系统实时进行语音、语义内容的测评,直观了解自己的口语发音和表述水平。而系统也会自动汇总分析班级整体的英语听说情况,多维度地展示给授课老师。”科大讯飞“英语听说教考平台”产品经理韩文玉说。

  “有些地区师资力量薄弱,专业教师缺乏,英语教学在农村面临普及难题。人工智能可以对农村的师资力量形成有益补充。”韩文玉说。

  “AI对教育来说,主要从效率和效果两个方面起到提升的作用。”真格教育基金副总裁姜敏介绍,“像拍照搜题、智能批改、语音测评等AI产品都偏重工具属性,用于提升效率。业界也在探索,在AI的加持下,‘因材施教’是否能够实现?”

  “在一些题库中,专家先对题目进行标签化处理,标明对应的章节、知识点、难度系数等。根据学生答案正确与否,题库给每个人提供不一样的学习和练习内容。系统也会根据学生的做题数据,反向调整已有标签,迭代系统。”姜敏说,“而学生作业的数据留存后,可供老师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然而,AI+教育的使用场景仍待完善。“仅根据答案对错,让系统推测错误原因,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跟知识图谱的建构也有关系。”顺为资本执行董事孟醒说:“另外,AI也不太适合涉及主观情感的教学,现阶段更多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阿尔山秋意渐浓
阿尔山秋意渐浓
堪培拉花展开幕
堪培拉花展开幕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3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