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0岁“金牌讲解员”孙世东:永传东北抗联的故事
2018-09-18 10:4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9月18日电(记者 胥舒骜 刘硕)9月的细雨中,已经80岁高龄的孙世东健步如飞地行走在通往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的山路上。孙世东说,他已经数不清多少次来过这片根据地,只要有人提出需要,并且他的身体条件允许,他就会一起上山担任义务讲解员。“不为钱,不为利,就为把抗联的故事传扬下去。”他说。

  位于吉林省磐石市的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最早的根据地之一,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摇篮,也是民族英雄杨靖宇武装抗日斗争的起点。如今,昔日的根据地已经成为故址,但英勇的抗战故事却一直在这里传承。

  “1932年11月,一个年轻人来到磐石,整顿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并将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他就是杨靖宇。”讲起杨靖宇和东北抗联时,身材瘦小的孙世东声音洪亮,慷慨激昂。

  “在杨靖宇的领导下,抗日根据地迅速发展壮大,红石村的老百姓经常冒着杀头的风险,偷偷地给游击队送粮食。”从小在磐石市朝阳山镇红石村长大的孙世东特别热衷于寻访并记录整理当年村里老一辈支持抗战的故事。在他的带动下,红石村的村民也成了抗联故事的传播者。

  已经退休20年的孙世东,至今依然保持着每天去查阅档案、收集史料的习惯,他说这是为了让自己“金牌讲解员”的头脑更充实。

  这些年的讲解历程,让孙世东收获了无数人的赞许。一些听他讲解的外地客人深受感动,总想为他做点什么。给钱,孙世东不要,送东西,更不要。有人看他的鞋经常走山路已经磨坏了,提出要给他买双鞋,被孙世东巧妙地拒绝了,他说:“我是义务讲解,要是收了大家的东西,岂不是对不起杨靖宇?”

  孙世东自己创作了一首诗:“举步重登红石峰,侧耳可聆枪炮声。百里青山埋忠骨,千丈石砬血染成。华人勿忘国耻日,日僚拜鬼露狰狞。魑魅魍魉敢来犯,万里长城出亿兵。”每每朗诵起来,他便热泪盈眶。

  除了诗歌创作,孙世东还从2009年开始撰写了一部长达120回的小说《红石火种》,讴歌抗联将士在当地打击侵略者的英雄壮举。由于不会使用电脑,他的全部创作都是手写完成,稿子摞起来近一米高。

  最近,孙世东撰写的小说快要出版了,这让他很高兴。“杨靖宇的爱国精神、大无畏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时刻激励着我,能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多少工作我都愿意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草原天眼测苍穹
草原天眼测苍穹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4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