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在长江岸线建立“绿色长城”
2018-09-18 11:2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18日电(记者 周楠)临近中秋,驱车沿湖南岳阳临湘市境内的长江大堤行驶,只见岸旁防护林生机盎然,绿草向远处绵延。据了解,在不久的将来,这种绿意盎然的风景将被复制到湖南省境内所有长江岸线,一改过去部分岸线植被破坏、黄土裸露的景象。

  长江流经湖南省的河段长达163公里,全部在岳阳市境内。记者近日从岳阳市政府了解到,在经过试点后,岳阳制定了初步工作方案,计划在境内长江大堤外滩裸露滩头、大堤内垸的宜林地植树种草,对沿长江可视范围内的宜林地、矿区和裸露山体进行复绿,争取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长江干流岸线绿化,促使岸线生态功能基本恢复。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湖南境内部分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近年来,这些问题日益得到重视,砂石码头、砂石堆场等陆续被拆除,岸线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今年以来,岳阳市林业部门组织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实地摸底调查,着手开展长江岸线复绿工作。

  5月开始,岳阳市又选定临湘市黄盖湖镇长江大堤内垸,开展防护林带建设试点。这一试点投入资金80万元,营造了长2公里、宽50米、面积达10公顷的示范林,共栽植紫薇、银杏、女贞等常用绿化苗木5000多株,产生了一定效果。

  按照长江岸线复绿初步工作方案,岳阳市计划在接下来两年多时间里,对长江大堤外滩裸露滩头等宜林地以栽树、种草的方式进行复绿;在长江岳阳段163公里长的大堤内垸建防护林带;对沿长江可视范围内的宜林地进行绿化、矿区和裸露山体进行植被恢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草原天眼测苍穹
草原天眼测苍穹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4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