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乐至“代耕代种”:“撂荒地”成了“丰收田”
2018-09-22 10:0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9月22日电 题:四川乐至“代耕代种”:“撂荒地”成了“丰收田”

  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几天前,四川省乐至县凉水乡三河嘴村,老人小孩赶到山坡上,好奇地看着沟壑中水稻收割的场景:数台收割机发出轰鸣声,几十人在为金灿灿的谷子打包运输……

  村民们说,这样的丰收场面有很多年没见到了。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这个一片金黄的沟壑,原来是成片的“撂荒地”,被几米高的茅草淹没。

  “村里有275亩田,此前撂荒超过200亩。”三河嘴村党支部书记李元俊说。

  三河嘴村有700多位村民,绝大部分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只有100多人,土地大多抛荒。由于耕种条件不便,没人愿意来这里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种植。

  这些“撂荒地”如何成为“丰收田”呢?凉水乡乡长蒋合文介绍,这要归功于村集体“代耕代种”新模式。

  “代耕代种”模式起自三河嘴村相邻的金光村。2016年,金光村村集体在征得村民同意后,对荒地进行“代耕代种”尝试,由村干部代为种植蔬菜、花生等。三河嘴村从中得到启示,感到这种做法可以化解土地撂荒问题,壮大村集体经济。

  今年初,三河嘴村委会在征得村民同意后,请来施工队,用挖掘机对荒田进行整理,以方便小型机械进场。春播季节,村组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挽起裤管下田,撂荒多年的农田,插上了绿油油的秧苗。

  田间管理时期,村里的贫困户不再闲着,可以在村集体“代耕代种”的田块里干活,每天有30元的补助。水稻收割时节,贫困户务工一天也有30元到50元不等的收入。除此之外,他们的地交给集体“代耕代种”后,每亩一年能分得300斤谷子,比自己种更合算。非贫困户则在3年后,每亩一年可分得300斤谷子。

  “把荒地给村集体‘代耕代种’,我们完全没有意见,并且田块还得到了整治,方便了耕作。”三河嘴村村民张建珍说,很多村民希望村集体把他们的荒田荒地也管起来。

  蒋合文说,村集体“代耕代种”不影响土地性质,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还能发展村集体经济,对村民进行二次分红。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田种植水稻的成本在600元左右,而产值能达到1600元。

  前两天,三河嘴村请来了机械收割队,五六台收割机开进了深沟大田,多年不见的丰收场面激动着全村老少。19日傍晚,三河嘴村干部和村民把最后一袋稻子装上车,送到了附近的烘干厂。

  李元俊说,初步估计,这片沟田的水稻产量达7万斤左右。让村民们更加兴奋的是,由于是绿色无污染种植,这些稻米已被预订一空,价格是每斤4元,高出当地普通稻米价格1倍左右。

  “看着黄灿灿的稻谷,感觉自己腰包马上就要鼓起来。那感觉,安逸得很!”三河嘴村的贫困村民李全强高兴地对记者说。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稻田里养鱼养虾,走生态立体农业的路子,让‘撂荒地’真正‘下金蛋’。”李元俊说。

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6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