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问责利器稳步持续发力
2018-09-25 08:31: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阅读

  各地交出今年监督执纪问责半年“成绩单”,问责占据重要“篇幅”

  将政治性问责与专业性问责相结合,让问责更精准,使干部真正把责任扛起来

  问责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利器,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利器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7名省部级干部和35名非中管干部被问责。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威力愈发凸显。

  问责力度不断加大,震慑作用持续走强

  6月27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湖北、广东等地的7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发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典型问题通报,释放出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的强烈信号。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 加强对所辖地区和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教授周淑真表示,从近期通报看,问责工作正稳步持续发力。

  2018年过半,各地交出监督执纪问责半年“成绩单”,其中,问责占据了重要“篇幅”。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

  为解决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浙江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党委主体责任,也追究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今年以来,浙江共问责党组织26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3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4人,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6.4%、68.6%、37%。

  和浙江一样,不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广西紧盯政治建设、重点领域、关键少数,严查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甚至空转的行为,上半年共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524起,问责党组织45个,问责党的领导干部552人;今年2月至3月,福建由省委书记牵头,对全省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面检查,共问责追责376人……

  问责情形更加具体,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分析近来问责通报可见,除了管党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外,还出现了其他情形的问责,且问责情形越来越具体:

  浙江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的实施“一案双查”,今年1至7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971起,处理1460人,问责283人;

  广东对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

  陕西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039起,追究问责193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95人;

  ……

  那么,对于生态保护、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等领域工作不力的问责依据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了6种问责情形,其中除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责情形的规定,还包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或者在处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等问责情形。

  “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工作都是当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这些领域工作推进不力,就是没有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而且,这些领域的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推进不力就会给群众造成严重损失,理应问责。”

  动真碰硬、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加大问责力度,问责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的利器。

  5月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5天后,中央纪委通报曝光6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以强有力的问责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同样,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问责。上半年,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3万个,处理6.15万人,其中属于问责情形的1.65万人,占总数的26.83%,另有807个单位被问责;问责人数占比与去年相比提高15.89%,问责力度明显加大。被问责人员中,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占32.17%。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让党员干部认清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在工作中履职尽责。”辛鸣说。

  方式多样、有的放矢,让问责更精准发力

  各领域各行业分工不同,职责也不同,如何把责任落实落细,问责如何有的放矢,严谨细致又具可操作性的问责办法必不可少。记者梳理发现,各地根据问责条例并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创新机制,进一步细化问责事项,规范问责程序,确保问责精准发力。

  海南省纪委监委细化问责情形、列出“负面清单”,明确了24种具体问责情形,细化问责启动、决定、申诉、执行等环节;

  云南把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内容和要求细化为28项责任清单,列出了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12项“负面清单”;

  福建厦门市对党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班子其他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内容、格式等作出具体规定,监督指导每位领导干部制订可操作、可检查、可追责的主体责任清单。

  ……

  “各地在具体操作中细化问责情形,增强了问责条例的可操作性。”周淑真说。

  安徽将日常监督作为问责线索重要来源,今年1至6月,全省共问责1954例,包括166个党组织和1788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6人,同比上升126%。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严肃问责失职失责干部并督促整改,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压力。

  四川充分发挥媒体在问责中作用,以电视直播形式把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结合起来,开创“阳光问廉”方式,聚焦干部作风、脱贫攻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难题和“四风”问题。近年来,四川通过“阳光问廉”问责2218人,处分1028人。

  党建专家表示,下一步应将政治性问责与专业性问责相结合,“各级各地党组织必须明确其担负的职责是什么,是履职尽责还是失职失责,先从专业性角度来衡量,再根据党纪国法来定性问责,让问责更精准,促使干部真正把责任扛起来。”记者 赵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农田里的秋虫私语
农田里的秋虫私语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