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运城干部考核既“考事”又“考人”
2018-09-25 09:38: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4月,山西省运城市对全市153名市管正职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多角度测评,“评委”包含其单位职工、同级正职干部、上级领导等,经对测评量化打分,摸底了解,最终对排名靠前的34名干部在全市表扬;对后10名怠政者批评、约谈,其中5人被调离“一把手”岗位,个别干部就地免职。

  “这次测评与以往不同,既‘考事’又‘考人’,要让‘一把手’认识到,考的不仅仅是工作是否完成,还要看职工评价、社会影响、群众满意度等。”运城市考核办专职副主任王力鹏介绍,去年以来,运城陆续出台了多项干部考核措施,统称“3+1干部考核管理体系”,以“考绩黜陟,察其善恶”,奖勤罚懒,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立下“军令状” 竖起“试金石”

  所谓“3+1干部考核管理体系”主要包括重点工作承诺、重大事项报告、末位分析解剖和市管正职领导干部考核测评等机制,要求“一把手”向社会公众公开承诺当年主要工作事项,说到做到;对党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向上级党委汇报进展;对考核排后位的干部进行分析,帮助其推进工作,对其中确属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问责;对领导干部采取内部测评、正职领导干部互评、上级领导测评的办法,多角度考核干部。

  “打组合拳,将几项制度融合运用。”运城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介绍,4月10日,该市召开2018年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大会,全市3667名领导干部当众承诺了24684条工作事项,其内容在媒体全程播放、全文刊发,“这不是简单的年底要结果,而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对不重视、措施不力的单位要提醒谈话,通报批评”。

  “重点工作承诺就像踮起脚摘桃子,各单位提出6~10条具体化、指标化、可量化的承诺事项,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考核办工作人员表示,有关承诺须经各单位党委、党组开会研究,分管市领导把关签字后,分别上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最终确定。

  据了解,制度制定之初,有单位不重视,因承诺事项少、指标定得低,被市政府常务会议直接否定,打回原单位要求重新制定。

  除此之外,2017年运城市153名市管正职领导干部还接受了来自单位内部、同级干部、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的多角度测评,测评结果打分排队、定量分析。同时组织考察组,通过个别谈话、集体面谈、专项调查等方式,对测评排名靠前的41名市直单位正职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项考察,对测评排名靠后的20名干部进行了甄别了解。

  “大胆地用,该容的容”

  记者了解到,在考核组对某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甄别了解时,有职工向考核组表示,单位“已经面临生死存亡”。该单位“一把手”处于考核排名中的后10名,经了解他本人存在履职能力不强、破解发展困境上思路不清、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职工怨气重、意见多。最终,这名干部被免职。

  “这实际上是对单位‘一把手’工作情况的排队,结合各项考核情况来看,总体结果相互印证,基本是一致的,职工意见不小,不冤枉他。”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表示,这样的做法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起到了震慑作用,大家也普遍感受到了压力。排到后面就可能接受组织调整,严重失职者就可能面临党纪政务的处分。

  “事实上,各项制度之间相互联系,组成了一套干部考核体系,通过年初立‘军令状’、年中‘季监测’、年末抓‘关键少数’、多角度开展考核测评。”王力鹏介绍,经过完善,这套考核制度已经覆盖全市所有科级以上单位,既要“考事”也要“考人”,不仅“定量”而且“定性”,杜绝“同吃政绩大锅饭”、破解“‘一把手’无法考核难题”。

  该制度同时强调,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要大胆地用,对推动工作出现无意过失的干部该容的容,调动保护干部干事的积极性。

  干事创业更有底气

  公开、透明的考核制度,令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底气,也有了压力和动力。去年以来,运城市干部队伍中懒气惰气逐步消散,勇气锐气开始积蓄。

  刚刚过去的暑期,运城市盐湖区东郭镇“袁家村·运城印象”迎来了开业以来的首次游客高峰。

  “袁家村·运城印象”项目是运城市盐湖区打造的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很多游客不知道,一年以前,这里还是中条山下的一片荒滩。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再就业及乡村旅游发展问题,盐湖区委区政府以当地民俗文化为平台打造了该项目,从项目审批,到通电、道路设计、施工,再到正常运转只用了一年多时间。

  盐湖区委书记王吉敏介绍,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干部考核的“指挥棒”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开承诺让干部有了干事成事的动力和压力,重大事项报告让工程进展协调有序,末位淘汰更成为怠政者的紧箍咒。全区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有了比学赶超的劲头。”(记者 胡志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农田里的秋虫私语
农田里的秋虫私语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7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