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绿、小、慢”的甘肃两当加速脱贫
2018-09-27 16:1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9月27日电 题:“绿、小、慢”的甘肃两当加速脱贫

  新华社记者

  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的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秦巴山特困片区县。这个总人口只有5万人的小县,境内近四分之三的面积是绿色森林。近年来,当地依托良好生态打造了生态旅游“慢城”。

  记者近日来到“绿、小、慢”的两当县采访发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这个小县,追求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进程不断加快。

  绿色是脱贫发展的底色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一进两当,就像是进入一座大型的森林公园。有两项指标,让外地人艳羡,也让两当人骄傲:两当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4%,林木绿化率83.5%,名列甘肃省第一、全国前列。

  两当山绿、水清、天蓝,但长期以来,苦于工业薄弱百姓的腰包并未鼓起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两当脱贫攻坚的重大考验。

  早年间,当地一些干部提出要把境内覆盖在森林之下的多种矿产开发利用,以提高当地经济增速。但经过多番调研,两当县还是没有选择走这种会对生态造成破坏的捷径,而是坚持“生态立县”的理念,彻底停掉了高污染工业项目。

  站儿巷镇曾是一个贫困人口占比37%以上的林区乡镇,但现在全镇只剩贫困户5户16人,贫困发生率为0.43%。这其中,土蜂蜜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两当山里生长着名为狼牙刺的野生小灌木,春夏季花开,许多农民养蜂。狼牙蜜因为葡萄糖和维生素含量高而受市场欢迎,为村民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我们生态好,蜂蜜品质好,知名度打出去后,不愁卖。”站儿巷镇管江村村支书赵志宏说,蜂蜜价格从3年前每斤25元涨到了现在的60元。

  依托着大面积的野生白皮松天然林,两当县还发展育苗产业。有村民进行测算,一斤种子最高卖100多元,但如果育成苗,3年后一斤小苗能卖到1800元。

  “广大林区群众得到实惠、尝到甜头,才能实现保护生态和脱贫致富的双重目标。”两当县长郭省军说,这些年当地经济发展提速,但森林覆盖率比“九五”期间提升了12.5%。“绿色是我们脱贫发展的底色。”

  小县脱贫靠帮扶更靠互助

  两当县人口不多,居住分散,许多产业发展难以做大,不能形成规模效应,这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更大难题。但近年来,在外界帮扶和自身互助的共同努力下,许多成规模的脱贫产业让群众能够稳定增收。

  过去数年里,甘肃省检察院连续派出多批干部驻点帮扶。在杨店镇灵官村,村民从2013年开始就见到了他们的身影。

  村支书曹宗孟回忆,2013年检察院干部按照行情跟村民算了笔精细账,唤起了群众的发展愿望。但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使群众难以起步。有产业的大户缺少劳力和流动资金,贫困户手握政策性贷款,却没有产业可以投入。

  后来,灵官村探索出了一种互助的办法破解了这道难题。育苗合作社领建小康互助组,依托能人大户已有产业基础,通过签订“互助协议”,组织贫困户以惠农资金、劳动力和土地入股分红,实现资金“捆绑”和产业“嫁接”。

  曹宗孟说,现在全村以小康互助组的形式发展育苗产业,带动整村稳定脱贫,全村贫困率从2013年的42.5%降至零。

  灵官村只是两当县通过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如今小康互助组在全县推广,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全覆盖。2016年,两当县提出“三养一育”,即养蜂、养菌、养鸡和育苗,确保所有贫困户都有2项至3项增收项目,每项产业都有引领发展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在两当县许多农村,群众收入的一半以上都来自这几大成规模的产业。

  打造旅游“慢城”带来加速发展

  一进入两当县城,就能看到当地的旅游宣传语:“西部休闲慢城”。这里没有“冒烟的工业”,成了不少外地游客眼里的“世外桃源”,游客数量不断增加。打造旅游“慢城”带来加速发展。

  绿色草甸上,红色的民宿格外醒目。在云屏景区里,许多游客漫步其中,流连于层林尽染的美景不愿归。游客到这里深呼吸放慢了脚步,这里的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云屏镇党委书记冯红波说,这几年云屏镇不定期组织农民导游解说培训和电商培训,让许多原来在家待业的贫困户变身景区的“土导游”和农特产的网销“达人”。

  云屏镇庙湾村“85后”农家客栈老板庞香已成为当地红人。今年3月,她参加了电商培训班,注册了微店。小店开张以来,总浏览量超过2万次,特别是在抖音上推销当地的土特产,手工制作的蜂蜜核桃饼经常供不应求,通过网络销至全国,还带动多个贫困户参与网销增收。

  两当县的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共接待游客334.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5947亿元。生态旅游成了当地增速最快的希望产业。

  郭省军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只有坚守绿色,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奔小康,两当正在不断提速,任务正在加速完成。(记者屠国玺、成欣、刘能静、张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