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通部:鼓励加大夜间合规运力投放
2018-09-28 07:21:1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约车存公共安全隐患、社会稳定风险、涉嫌垄断等9大问题;专家称,企业应完善事前监管措施

  9月14日晚11时许,工体北路,一男子涉嫌非法营运被强制传唤。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27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9月5日起开展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安全专项检查,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各平台主要问题集中在安全隐患问题巨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非法营运问题突出等9方面。

  针对专项检查后出现的“打车难、黑车扰序”等问题,吴春耕表示,将通过鼓励企业加大夜间“合规化”运力投放、指导城市公共交通企业适当开通“夜间公交”、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等方式,解决出行问题。

  安全检查覆盖所有平台

  “网约车发展两年来,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新体验、新选择,公众也享受到了网约车发展带来的便利,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吴春耕表示,网约车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前段时间出现的两起重大安全事件,引起社会公众普遍关注。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31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二次会议,决定对全国范围内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全面安全检查。

  吴春耕表示,自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部等组成的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目前,已实现对全国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安全检查全覆盖。

  平台公司存在9大问题

  网约车专项检查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吴春耕介绍,通过对平台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以及分析总结等工作,形成初步的检查报告。

  据介绍,经过专项检查,各平台主要暴露出9大问题,包括: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社会稳定风险突出和涉嫌行业垄断等问题。

  吴春耕表示,下一步,检查组将把检查报告提交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并指导有关执法部门,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检查组将督促平台公司进行整改,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 措施

  指导企业增加合规运力“补位”

  随着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检查的深入,近期,有部分企业暂停顺风车和深夜打车服务,随后有多地市民反映“打车难、黑车扰序”等客运乱象卷土重来。9月上旬,新京报记者在工体、三里屯等地区发现,顺风车和深夜打车服务暂停后,工体周边出现黑车扎堆现象,要价是平日几倍。

  昨日发布会上,新京报记者就这一问题现场提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专项检查开展以后,确实在局部地区和特殊时段存在“打车难”情况,但没有出现大面积打车难现象,夜间出行基本能够得到保障。“在安全专项检查的同时,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保障乘客安全,各网约车平台公司正按照有关要求加快合规化进程,合规化运力供给正在不断增加,并逐步替代‘黑车’市场。”吴春耕说。

  他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对各地进行指导,特别是指导各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补位”,共同解决“打车难”问题,不断丰富和完善运输服务模式,保障乘客便捷出行。

  据介绍,交通部鼓励传统巡游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大夜间“合规化”运力的投放,特别是针对机场、火车站、商圈等重点区域的运力供给,确保在夜间时段的运力投放,满足特殊时段市民的出行需求同时,督促出租车企业规范对驾驶员的管理,自觉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安全意识,特别是严厉打击绕路、议价、拒载等不规范行为,交通部门也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此外,还将指导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提高发车频率,延长运营时间,合理开通夜班车,保障出行需求。

  ■ 建议

  专家:应尽快清退不合格人员

  随着专项检查的开展,因“安全措施缺位”而备受社会关注的滴滴公司已推出系列整改措施,包括“整改一键报警系统”“上线紧急联系人”“司机端抽查人脸识别”等。

  对此,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就网约车安全问题而言,除却一键报警等应急措施外,还应重视事前监管措施,不能用事中应急机制代替事前安全前置机制。徐康明认为,一键报警仅仅是应急措施,企业更应该做的是合法合规经营,完善其安全前置机制缺失,加快清退不合格人员和车辆。

  同时,徐康明认为,“在网约车管理条例的制定中,对于网约车这样的公共服务,不存在‘自主审核’这样的概念。合格准入资质、人员无犯罪记录这些,企业的自我管理无法替代政府部门的审核。政府部门应加强审核,企业也应该尽快清退不合格人员。”

  ■ 盘点

  多地敲响“非法网约车”警钟

  网约车恶性事件后,各地交通主管部门约谈当地网约车平台企业,有的还为清退“无证”网约车和驾驶员设定“最后期限”。

  8月27日,重庆市运管局约谈滴滴重庆分公司,提出系列整改要求。重庆运管局表示,滴滴2014年进入重庆,因不符合国家及重庆市道路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一直未取得行政许可。

  9月26日,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发布消息称,从10月1日起,兰州市“三证不齐”网约车必须全部停运,运政部门将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查处各种违规经营的网约车以及网约车平台。

  除此以外,还有地区采用与企业签订承诺书的形式,督促其终止平台内运营的“非法网约车”。

  9月初,杭州市14家网约车平台签署《在杭经营网约车平台公司关于合法诚信经营、保障乘客安全的承诺书》,承诺10月1日零时起,停止向未取得网约车许可的车辆和人员派单。

  北京也加大了“非法网约车”查处力度。9月15日,北京交通部门开展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晚11点后,严查黑车扰序及出租车拒载等违法行为,并鼓励正规出租车夜间运营。(记者裴剑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9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