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九寨沟抗震救灾长篇报告文学在川首发
2018-09-28 17:2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9月28日电(记者周相吉)一年前,四川省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景区演出地震节目时真正地震、干部群众在24小时内安全转移数万游客……对这些事迹进行还原的长篇报告文学《九寨祥云》日前在四川进行了首发。

  四川省作家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九寨祥云》由作家陈新创作,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在九寨沟地震发生后,陈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此后他耗时近一年,通过自己的见证和大量的采访,创作出41万字地震题材的文学作品。

  “采写过程我受到极大的震撼,我是一边写一边流泪,那是感动的泪水。”陈新说,这篇报告文学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九寨沟抗震救灾英雄群体的事迹,文末还印着他们的名字。

  “比如,书中记录了一名在漳扎镇开宾馆的老板,地震时他把所有御寒、食品物资都送给了游客。为了结算产业供应链上的资金,他后来把成都的房子给卖了,现在他在成都开网约车。”陈新说。

  陈新表示,《九寨祥云》一书表面上写的是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实质上讲的是经历过汶川大地震、茂县泥石流等多灾多难的磨砺之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面对九寨沟地震时表现出的顽强坚韧、相扶相携的整体风貌,当地干部群众舍生忘死、迎难而上,体现了人间大爱、人性光辉。

  四川人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九寨祥云》一书的出版,也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地震后的九寨沟依然美丽,并且会更加美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8780